安全管理网

铸造车间安全知识竞赛考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6日
15、CFF过滤箱下料斗内料头至少凝固( B )分钟以上才可安全吊运。
A、10    B、15    C、20   D、20
16、手用工具不应该放在工作台边缘是因为( C )。
A、取用不方便    B、会造成工作台超负荷    C、工具易坠落伤人
17、操作转动的机器设备时,不应佩戴( B )。
A、戒指    B、手套    C、手表
18、(A)是衡量可燃液体危险性的一个重要参数。
A、闪点    B、燃点    C、自燃点    D、熔点
19、爆炸属于(A)。
A、混合燃烧    B、均一性燃烧    C、扩散燃烧    D、非均一性燃烧
20、天然气、油蒸气和粉尘与空气的混合物,必须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遇到足以起爆的火源才能发生爆炸,这个可爆炸的浓度范围,叫做该爆炸物的(A)。
A、爆炸极限    B、爆炸浓度极限    C、爆炸上限    D、爆炸下限
21、保护接地或接零是防止(B)的安全措施。
A、电磁场伤害 B、间接接触电击 C、静电电击 D、直接接触电击
22、静电电压最高可达( C )可现场放电产生静电火花,引起火灾或损害电气设备。
A、数伏   B、数百伏   C、数千伏 D、数万伏
23、被电击的人能否获救,关键在于(D)。
A、触电的方式        B、人体电阻的大小
C、触电电压的高低    D、能否尽快脱离电源和施行紧急救护
24、常见危险化学品具有燃烧性、(B)、毒性和腐蚀性。
A、自燃性    B、爆炸危险性    C、泄露危险性    D、放射性
25、国家标准(GB2893-82)中规定的四种安全色是(A)。
A、红、蓝、黄、绿 B、红、蓝、黑、绿 C、红、青、黄、绿 D、白、蓝、黄、绿
26、大部分的触电死亡事故是(C)造成的。
A、电伤            B、摆脱电流    C、电击            D、电烧伤
27、爆炸现象的主要特征是(B)。
A、温度升高        B、压力急剧升高 C、周围介质振动    D、发光发热
28、凡是离坠落高度基准面(A)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成为高处作业。
A、2m      B、3m      C、4m
29、耐火电缆就是在火燃烧情况下仍能在规定的时间大约( D )小时内保持通电的电缆。
A、2      B、8      C、l2      D、4
30、对电击所至的心搏骤停病人实施胸外心脏挤压法,应该每分钟挤压(A)次。   
 A.60-80    B.70-90    C.80-l00   D 90-110
四、多选题(每题2分,共20分)
1、 以下哪些选项正确描述天然气气体的特点( BCD )。
   A、爆炸极限范围窄;            B、爆炸范围极限范围宽;
   C、爆炸下限极低;              D、点火能量小
2、怎样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A B C D) 
答:A、切断电源 B、如切断电源有困难,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或其他绝缘物体将电源线挑开 C、用带绝缘物体的钢丝钳剪断电线 D、如果有人在较高处触电,应迅速拉开电源开关或用电话通知调度停电,同时采取保护措施,防止切断电源后触电人从高处坠落。
3、 行车发生事故原因有 (ABCDE)
答:A、在操作时精力不集中或违章作业 B、开车前检查不仔细,安全装置失灵 C、无操作证开车;D、机械发生故障,轨道偏置使行车出轨 E、吊物捆扎不牢、起重绳折断或吊物脱钩。 
4、钢丝绳出现哪些情况时应报废(    
A、一个捻距内钢丝绳断丝数达10%    B、断丝局部聚集长度小于6倍绳径(或集中到某一股)时,即使断丝数未达10%也应报废   C、由于热作用或电弧作用而被损坏D、钢丝绳出现硬弯、打结、麻芯外露。
5、下列哪些是不安全行为。(ABCDE)
A、行车吊物时人员距离过近 B、掀开流槽加热盖板前不断电 C、行车鸣铃时地面作业人员不响应  D、往分流盘上吊装分流流槽前不断电  E、穿湿鞋接触电气设备
6、大量事故统计表明,( BCD )是引发事故发生的三大原因。
A、环境的不良  B、设备故障   C、人的误操作  D、安全管理上的缺陷
7、危险作业的范围有( ABCD )
A高空作业B带电作业;C禁火区内进行明火或者易燃作业D有爆炸危险或窒息危险的作业。
8、下列属于化学爆炸的物质是(ABC)。
A:炸药;B:可燃气体;C:粉尘爆炸;D:液化气钢瓶;E:锅炉爆炸
9、为了避免触电事故的发生,最常用的保护措施(AC) 。
A、接地 B、绝缘 C、接零 D、漏电保护
10、吊运(ABCD)时,吊运前必须先进行小高度、短行程试吊。
A:重物;B:液态金属;C:有害液体;D:易燃、易爆物品
五、简答题(每题5分,共10分)
1、铸造车间重大危险源有(至少说出5种)?并说出预防措施
 
 
 
2、假如发生如下事故,作为一线工作的你应该如何紧急处理?
假如在天车将充满铝液的抬包刚刚吊离时,由于钢丝绳脱槽或钢丝绳断裂或吊钩吊具断裂或制动器失灵等原因,抬包突然下落与抬包车碰触而导致抬包倾覆、铝水外溢事故。
处理原则:安全撤离,紧急处理;
处理的方法与步骤:
1)发生抬包倾覆此类重大事故,应首先将抬包车开到安全地带,脱离高温铝液,避免高温铝液与抬包车接触引发抬包车着火事故或抬包车爆炸事故。
2)现场作业人员要保持镇静,迅速通知其它作业人员迅速用应急物料(如氟化盐、氧化铝、消防沙等)进行灭火,灭火如五分钟内不能制止,则应立即撤离;
3)在场的作业人员要立即撤离现场,并通知附近人员迅速撤离,保障人身安全;
4)在撤离的同时要通知上级领导,听从领导安排;
5)待灭火后,要迅速清理现场,并联系检修人员查看情况,并通知车间主任逐级上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