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0日

二、多项选择题(61 至80 题,请选择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共20 小题,每题1 分,共20分。)
61、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坚持( ),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机制。
A.以人为本 B.安全发展 C.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D.科学发展。
62.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 )服务。
A.技术 B.管理 C.第三方 D.咨询
63. 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按照保障安全生产的要求,依法及时制定有关的( ),并根据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适时修订。
A.企业标准 B.地方标准 C.国家标准 D.行业标准
64.国家鼓励和支持安全生产( )推广应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A.科研攻关 B.科研投入 C.科学技术研究 D.先进技术
65.国家对在( )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A.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B.防止生产安全事故 C.参加抢险救护 D.科学技术研究
66.( ),统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的部门 C. 安委会成员单位 D.安委会组成单位
67.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 )等内容。
A.责任人员 B.责任范围 C. 奖罚标准 D.考核标准
68.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生产经营单位的( )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
A.决策机构 B.主要负责人 C.个人经营者 D.董事会
69.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 )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生产 B.运输 C.经营 D.储存
70.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 );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A.批评B.检举C.控告D.建议
71.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 )。
A.停止作业 B.暂时休息 C.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D.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72.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 ),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A.安全生产规章制度B.操作规程 C.服从管理 D.遵守纪律
73.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 ),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A.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 B.提高安全生产技能
C.本岗位操作规程,D.应急能力
74.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举报制度,公开( ),受理有关安全生产的举报;受理的举报事项经调查核实后,应当形成书面材料;需要落实整改措施的,报经有关负责人签字并督促落实。
A.联系人 B.举报电话 C.信箱 D.电子邮件地址
75.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一)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二)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还有:( )。
A.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B.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C.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D.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76.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而降低其( )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A.工资 B.福利 C.奖金 D.加班费
77.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 )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任免,应当告知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A.生产 B.储存 C.矿山 D.金属冶炼
78.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应当配备必要的( ),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
A.应急救援器材 B.设备 C.物资 D应急队伍
79.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
A.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的罚款;
B.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C.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
D.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
80.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 )。
A.责令限期改正 B.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暂停或者撤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 C.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D.解除劳动合同。
三、判断题(81至100 题。请选择正确答案。共20小题,每题1分,共20分。)
81.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参考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
A、对 B、错
82.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审查、验收,不得收取费用。( )
A、对 B、错
83.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 )
A、对 B、错
84.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应当互相配合,实行联合检查;确需分别进行检查的,应当互通情况,发现存在的安全问题应当由其他有关部门进行处理的,应当及时移送其他有关部门并形成记录备查,接受移送的部门应当及时进行处理。( )
85.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机构应当具备国家或行业规定的资质条件,并对其作出的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质量负责。( )
A、对 B、错
86.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
A、对 B、错
87.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事故调查报告应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 )
A、对 B、错
88.事故发生单位应当适时落实整改措施,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加强监督检查。( )
A、对 B、错
89.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可以先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
A、对 B、错
90.国家实行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人员的相关责任。( )
A、对 B、错
91.未经依法批准,擅自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的,依照有关危险物品安全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
A、对 B、错
92.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
A、对 B、错
93.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的,由生产经营单位给予批评教育,依照有关规章制度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
A、对 B、错
94.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并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一百的罚款;对逃匿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
A、对 B、错
95.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
A、对 B、错
96.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予以撤销;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吊销其有关证照。( )
A、对 B、错
97.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
A、对 B、错
98.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五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一千万元以上二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
A、对 B、错
99.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他人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拒不承担或者其负责人逃匿的,由人民法院依法执行。( )
A、对 B、错
100.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人未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经人民法院依法采取执行措施后,仍不能对受害人给予足额赔偿的,应当继续履行赔偿义务;受害人发现责任人有其他财产的,可以随时请求人民法院执行。( ) A、对 B、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