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劳动保护、工伤事故预防与工伤康复问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05日
11、过重的体力劳动对女性有何影响?

  超过负重能力的劳动,可引起腹压增高、盆腔淤血,往往导致月经障碍如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此外,超负荷劳动的女工,可由原来的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更增加了腹内压力,作用于性器官和盆腔组织,引起骨盆底部肌肉和韧带松驰,导致子宫变位,甚至子宫阴道脱垂。有人调查认为,子宫脱垂症与负重物的重量有关,两手抱重物的临界重量为15~30千克(kg),肩挑持重的临界重量为20~30千克(kg)。女工在负重劳动时,工间应安排休息时间,以消除疲劳,有助于减少因负重而引起的妇女疾病。

  12、长期坐位劳动对女性有何影响?

  如果腰部没有充分的支撑,手和下肢又悬空不着地,如缝纫工、制鞋工、纺织细纱工、乘车作业及电车、汽车售票员等,腰背肌高度紧张而引起脊柱弯曲。长期坐位又缺乏锻炼,骨盆底组织松驰、无力,易引起便秘和痛经,分娩时也易引起宫缩无力,会阴破裂。为此,应根据工种特点,适当调配劳动时间、劳动体位、休息制度、工间休息要做工间操。强制的劳动体位对青年女工的生长发育更为有害,可能造成骨盆发育畸形和性器官位置异常,因而更应引起注意。

  13、女工哺乳期应注意什么?

  哺乳期的劳动保健目的是保护乳儿健康。因此,哺乳期女工不应参加有毒有害作业以免影响母乳的质和量,影响乳儿健康。例如哺乳期女工从事铅作业,则铅可以通过母乳进入乳儿体内,严重者可以引起乳儿铅中毒。因此,除保证哺乳女工有法定的哺乳时间外,还应在这段时间内脱离有毒有害的作业。工厂哺乳室内应有必要的卫生设备,保证哺乳前能用温水、肥皂把手洗干净,哺乳时换下工作服或罩上清洁的外衣。哺乳女工不要加班加点,应禁止乳母上夜班。

  14、职业危害因素通过何种途径对新生儿和哺乳儿产生损害?

  职业危害因素对新生儿和哺乳儿的损害,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最为常见的是通过其父母的工作服,鞋或体表的污染,将化学物带回家中,如铅尘、苯胺染料、石棉等可通过此途径影响婴儿的健康。不少化学物包括药物,还可通过乳汁分泌而进入乳儿体内。已获得证明的有铅、汞、砷、二硫化碳、多氯联苯和其它有机溶剂。

  15、怎样做好女工劳动卫生?

  (1)贯彻执行国家的女工劳动保护政策,合理安排妇女劳动。

  (2)做好妇女经期、孕期、围产期、哺乳期及更年期的五期保护。保护的各种措施,应通过目前已有的妇幼保健、劳动保护和劳动卫生机构的专业人员密切协作来共同研究,为制订更多的法令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如已知接触二硫化碳的女工,在哺乳期接触浓度高的二硫化碳(呼吸道进入或皮肤接触),二硫化碳可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健康。

  (3)妇女劳动卫生工作与妇幼卫生工作密切结合。妇女劳动力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保护、增进广大妇女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是妇女的健康问题,而且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故妇女的劳动卫生工作应与妇幼卫生工作密切结合。

  16、矿山井下作业指的是什么?

  矿山井下作业指常年在矿山井下从事各种劳动。不包括临时性的工作,如医务人员下矿井进行治疗和抢救等。

  17、什么是夜班劳动?

  夜班劳动是指在当日二十二点至次日六点时间从事劳动或工作。

  18、如何理解“一般不得安排其从事夜班劳动”?

  一般都应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对于女职工比较集中的企业,不安排其从事夜班劳动确有困难的,经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批准,可以暂放宽执行,但要在较短时间内积极创造条件实施这一规定。

  19、在什么情况下,用人单位应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1)安排工作岗位前;

  (2)工作满一年;

  (3)年满十八周岁,距前一次的体检时间已超过半年。

  20、未成年工患有哪些心血管系统疾病时,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标准《高温作业分级》中第二级以上的高温作业?

  (1)患先天性心脏病;

  (2)克山病;

  (3)收缩期或舒张期二级以上心脏杂音。

  21、什么是热射病?

  劳动者经常在高温之下作业,体内热蓄积愈益增多,体温调节受到障碍,即机体散热发生障碍,容易引发热射病。从事炼钢、炼铁、锅炉房等高温作业者容易引发此病。

  • Tag:工伤保险试题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