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化工危化品安全培训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一.单项选择题
  1.集装箱和成组货物的危险货物标志应该贴在( C )。
  A.侧面和顶端   B.两个顶端   C.4个侧面
  2.下面( A )是化学品标签中的警示词。
  A.危险、警告、注意  B.火灾、爆炸、自燃   C.毒性、还原性、氧化性
  3.标明了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和防护基本要求的是( B )。
  A.化学品标志    B.化学品安全标签   C.危险化学品标志
  4.浓硫酸属于( B )化学品。
  A.爆炸品     B.腐蚀品   C.易燃液体
  5.下面对剧毒品的描述中, ( C )是错误的?
  A.不准露天堆放   B.必须双人收发   C.不能用玻璃瓶储存
  6.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可以使用( B )采暖。
  A.蒸汽   B.热水   C.机械
  7.下面( A )物质属于自燃物品?
  A.黄磷   B.盐酸   c.丙酮
  8.工业上使用的氧化剂要与具有( A )性质的化学品远远分离。
  A.还原性物品   B.惰性气体   C.腐蚀性液体
  9.搬运剧毒化学品后,应该( A )。
  A.用流动的水洗手    B.吃东西补充体力   C.休息
  10.强酸灼伤皮肤不能用( A )冲洗。
  A.热水   B.冷水    C.弱碱溶液
  11.吸湿性强、遇水释放较多热量的化学品沾染皮肤后应立刻( C )。
  A.用清水清洗   B.用冷水清洗    C.用软纸、软布抹去
  12.遇水燃烧物质起火时,不能用( B )扑灭。  
  A.干粉灭火剂    B泡沫灭火剂  C.二氧化碳灭火剂
  13.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后,应该向( B )方向疏散。 
  A.下风   B.上风   C.顺风
  14.进行腐蚀品的装卸作业应该戴( B )手套。
  A.帆布   B.橡胶   C.棉布
  15.以下物品中露天存放最危险的是( C )。
  A氯化钠    B.明矾    C遇湿燃烧物品 
  16.在易燃易爆场所穿( C )最危险。
  A.布鞋    B.胶鞋     C.带钉鞋
  17.下面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A )。
  A.同车运输氧化剂和还原剂  B.公安机关检查运输的危险化学品 C.车辆熄火装卸危险化学品
  18.化学品泄漏事故发生时,下面( C )做法是错误的。
  A.报警   B.进行交通管制   C.所有人员参加事故救援
  19.( B )不能发生爆炸。 
  A.亚麻粉尘   B.砂尘    C.面粉
  20.易燃易爆场所不能穿( B )。
  A.纯棉工作服     B.化纤工作服    C防静电工作服
  21.如果有化学品进入眼睛,应立即( B )。
  A.滴氯霉素眼药水   B.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   C.用干净手帕擦拭
  22.下列( B )有毒气体具有臭鸡蛋气味。
  A.二氧化硫    B.硫化氢   C.二氧化氮
  23.在装卸易燃易爆品操作中,不能使用( A )工具。
  A.铁制    B.木制    C.铜制
  24.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放置于驾驶室顶部的灯是( A )。
  A.黄色三角形的    B.黄色长方形的   C.红色三角形的
  25.零售店面内危险化学品存放总质量不得超过( A )。
  A.l吨    B.2吨    C.0.5吨
  26.为了保证检修动火和罐内作业的安全,检修前要对设备内的易燃易爆、有毒气体进行( A )。
  A.置换   B.吹扫   C.清理
  27.大量销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时,应征得所在地( C )监督机构的同意。
  A.化工  B.人民政府          C.公安消防
  28.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的车顶灯和车尾部必须悬挂的标志的文字是( B )。
  A.注意安全      B.危险品       C.保持车距
  29.( C )能溶解丝、毛和动物组织,所以具有腐蚀性。
  A.小苏打         B.汽油      C.火碱
  30.含( B )的水可以清洗掉水果蔬菜表面的农药。
  A.酸性洗涤剂    B.碱性洗涤剂  C.中性洗涤剂
  31.危险化学品单位从事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
  活动的人员,必须接受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
  救援知识的培训,并经( C ),方可上岗作业。
  A.培训    B.教育    C.考核合格    D.评议
  32. 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容器在使用前应进行检查,并做出记录,其记录至少应
  保留( B )。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33.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和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其( A )必须保证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国家标准,并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负责。
  A.主要负责人    B.技术人员
  C.从业人员      D.安全管理人员
  34.防止毒物危害的最佳方法是( C )。
  A.穿工作服   B.佩戴呼吸器具     C.使用无毒或低毒的代替品
  35.各种气瓶的存放,必须距离明火( B )以上,避免阳光暴晒,搬运时不得碰撞。
  A.1米      B.3米      C.10米
  36.盛装液体的容器,应能经受在正常运输条件下产生的内部压力。灌装时必须留有足够的膨胀余量(预留容积),除另有规定外,并应保证在温度( B )℃时,内装液体不致完全充满容器。     
  A.35    B.55   C.45    D.65
  37.毒害性商品储藏养护,商品不得就地堆码,货垛下应有隔潮设施,垛底一般不低于      ( D )cm。
  A. 20    B. 25    C. 30    D. 15
  38.《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所指的危险化学品按理化性质及危害划分为( B )大类。
  A. 6     B. 7    C. 8
  39.甲苯在储存时,应远离火种、热源,防止阳光直射,其储存库温度应不超过( B )。
  A.25。C    B.30。C   C.35。C    D.40。C
  40.最近,在我国东北某些城市发现的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芥子气”属于 ( B )。
  A.神经性毒剂     B.糜烂性毒剂     C.全身中毒性毒剂 
  41.应在危险化学品包装上拴挂或加贴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 A )。
  A.化学安全标签  B.安全技术说明书  C.使用说明
  42.国家对危险化学品实行经营( B )制度。
  A.专营  B.许可证  C.审批
  43.载客的火车、船舶、飞机机舱( C )装运危险化学物品。
  A.可以  B.可以少量   C.不得
  44.装运危险化学品的车辆通过市区时,中途( C )。
  A.可以到加油站加油  B.可以把车存在停车场  C.不得随便停车
  45.毒害品主要是经过( C )吸入蒸汽或通过皮肤接触引起人体中毒。
  A.眼   B.鼻  C.呼吸道
  46.工人从事沥青工作时,应使用( A )防护用品。
  A.全副  B.  面部   C.  呼吸
  47.贮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的管理人员必须配备可靠的( A )。
  A.劳动保护用品   B.安全监测仪器  C.手提消防器材
  48.遇空气易着火的商品必须装于( C )容器内,或用煤油浸润,或充入惰性气体。
  A.铅制    B.敞口    C.气密封口
  49.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 B )用沙土盖压,以防造成更大伤害。
  A.必须   B.禁止   C.可以
  50.化工原料电石或乙炔着火时,严禁用( B )。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四氯化碳灭火器  C.干粉灭火器   D.干砂
  51.氢气瓶的规定涂色为(A)
  A   淡绿    B   淡黄    c   银灰    D   紫红
  52.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 B )
  A   500米    B   l000米    C   2000米    D   l500米
  53.化工厂的防爆车间采取通风措施的目的是( B )。
  A.消除氧化剂    B.控制可燃物  C.降低车间温度
  54.有爆炸危险工房内照明灯具和电开关,应选用防爆型。电开关应安装在( B )。
  A.室内门旁     B.室外门旁     C.室内明灯附近
  55.以下危险化学品中,( C )可以在露天贮存。
  A.遇潮能引起燃烧.爆炸的      B.遇潮能发生化学反应的 
  C.遇火、热、潮能引起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体的
  56.危险化学品单位的( A )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负责。  
  A.主要负责人    B.法人  
  C.安全负责人    D.法定代表人
  57.条例规定有关部门派出的工作人员依法进行监督检查时,应当( C )。 
  A.事先通知    B.出示通知书  
  C.出示证件    D.说明单位
  58.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 C )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  
  A.生产和使用    B.生产和运输  
  C.生产和储存    D.生产和经营
  59.大多数氧化剂和( A )都能发生剧烈反应,放出有毒气体。
  A.强酸        B.弱酸     C.碱
  60.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必须具备( A )项条件。  
  A.5    B.6    C.7    D.8
  61.国家禁止用( B )生产灭鼠药以及其他可能进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化学产品和日用化学品。   
  A.有毒化学品    B.剧毒化学品  
  C.易燃化学品    D.易爆化学品
  62.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销售其生产的危险化学品时,应当提供与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 C ),并在包装上加贴或者拴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 C )。
  A.安全使用说明书  安全标签  
  B.安全技术说明书  运输标签
  C. 安全技术说明书  安全标签  
  D.合格证  商标
  63.生产、储存、使用除剧毒化学品以外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 B )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A.一    B.二    C.三    D.五
  64.生产、储存和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在生产、储存和使用场所设置( B )装置。                
  A.通风  防爆    B.通讯  报警  
  C.通讯  防潮    D.通风  报警
  65.发现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误售、误用时,必须立即向( C )报告。
  A.公安部       B.省级公安部门  
  C.当地公安部门    D.当地消防部门
  66.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使用前的检查记录应当至少保存( B )年。                
  A.1    B.2    C.3    D.4
  67.危险化学品必须储存在( B )或者专用储存室内。  
  A.专用仓库  专用场所    B. 专用仓库  专用场地  
  C.专用仓库  专用库区    D. 专用库区  专用场地
  68.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必须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实行( C )收发、( C )保管制度。        
  A.双人  一人    B.一人  双人  
  C.双人  双人    D.多人  多人
  69.公众上交的危险化学品,由( D )接收。                 
  A.环保部门    B.质检部门 
  C.工商部门    D.公安部门
  70.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应当( A )核对剧毒化学品的销售情况;发现被盗、丢失、误售等情况时,必须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A   每天    B   每周    C   每月    D每年
  71.经营危险化学品,不得有( B )行为:①从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或者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采购危险化学品;②销售没有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化学品安全标签的危险化学品;③经营国家明令禁止的危险化学品和用剧毒化学品生产的灭鼠药以及其他可能进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化学产品和日用化学品;④销售农药、灭鼠药、灭虫药。
  A.①②       B.①②③         C.③④          D.②③④
  72.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禁止通行区域,由设区的( B )人民政府公安部门划定,并设置明显的标志。       
  A. 省级     B. 市级     C. 地级   D.县级
  73.( B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应当会同同级其他有关部门制定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A.乡级以上     B. 县级以上    C. (地)市级以上    D.省级
  74.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事故( D ),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A.抢险预案     B.救治预案    C.控制预案    D.应急救援预案
  75.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有关地方( C )应当做好指挥、领导工作。  
  A.公安消防部门  B.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
  C.人民政府      D.环保部门
  76.危险化学品( A )必须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指导和必要的协助。              
  A.生产企业    B.经营企业    C.运输企业    D.使用单位
  77.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和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依法实施( C )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不符合本条例规定的事项予以批准或者许可的依法给予降级或者撤职的行政处分。      
  A.监督控制    B.检验     C.监督管理      D.审查
  78.发生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 A )、误用后不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而触犯刑律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A.误售     B.乱放     C.滥用      D.误食
  79.危险化学品单位在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时未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库存产品及生产原料而触犯刑律的,对负有责任的( D )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操作人员    B.单位领导    C.主要领导    D. 主管人员
  80.危险化学品单位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 D )责任。   
  A.保护      B.事故      C. 肇事         D.赔偿
  81.( A )应和氰化物、氧化剂、遇湿易燃物远离,并不得与碱类共储混运。
  A.酸类       B.腐蚀类    C.还原剂
 二.多项选择题
  1.皮肤接触化学品伤害时所需采取的急救措施指现场作业人员意外地受到自救和互救的简要处理办法。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ABCD )
  A.剧毒品:立即脱去衣着,用推荐的清洗介质冲洗。就医。
  B.中等毒品:脱去衣着,用推荐的清洗介质冲洗。就医。
  C.有害品:脱去污染的衣着,按所推荐的介质冲洗皮肤。
  D.腐蚀品:按所推荐的介质冲洗。若有灼伤,就医。
  2.下面哪些是职业中毒因素所致职业病: ( ABC )
  A.铅及其化合物中毒(不包括四乙基铅)   B.镉及其化合物中毒
  C.磷及其化合物中毒           D.炭疽
  3.当出现( ABC )情形时,必须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A.剧毒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单位发现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误售、误用
  B.通过公路运输危险化学品需要进入禁止通行区域,或运输危险化学品途中需要停车住宿,或者无法正常运输
  C.剧毒化学品在公路运输途中发生被盗、丢失、流散、泄漏等情况
  D.危险化学品押运人员中途下车
  4.《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不适用于( ABD )
  A.民用爆炸品   B.放射性物品及核能物质 C.剧毒化学品  D.城镇燃气
  5.常用危险化学品按其主要危险特性分为几大类,其中包括以下( ABCD )类。
  A.爆炸品    B.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C.易燃液体和易燃固体    D.有毒品和腐蚀品。
  6.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设施必须与以下( ABCD )场所、区域之间要符合国家规定的距离标准。
  A.居民区、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口密集地区 
  B.学校、医院、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
  C.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
  D.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