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考题试卷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1日

一、填空题(每题2.5分,共50分)
1.铁路营业线施工是指          营业线设备稳定、使用和行车安全的各种施工作业。
2.施工作业所提的严禁“两超”是指:               、                 。
3.大型机械进行营业线及邻近营业线施工必须具备设备出厂合格证和操作人员操作证,并严格落实                制度。
4.凡影响行车的施工(特别规定的慢行施工除外)作业,都必须纳入天窗,不得利用   列车间隔    进行。
5.凡在距离地面        m 以上的处所进行的作业均称为高空作业。
6.施工单位的安全员、防护员、联络员、            及工班长必须经过铁路局有关部门培训,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人员不得担任上述工作。
7.天窗主体、共用作业单位均在                             登记。
8.施工单位在提报施工计划申请时,必须同时提报施工安全协议。未签订施工安全协议的施工计划申请,路局主管业务处室不予审核,严禁       。
9.影响行车的施工作业,未设好         ,不得开工。
10.没有在车站        和无调度命令不准施工;未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不准施工。
11.未对劳务工进行营业线施工安全基础知识培训、法制教育不得        。
12.断开、更换钢轨、拆换接头夹板或调整轨缝前应在钢轨两端轨节间纵向位置,安设一条截面不少于        mm2 的铜连接线,连接可靠方可开始作业。
13.施工大型机械在进行营业线及邻近营业线施工中,邻线有列车通过时需       作业。
14.水泥搅拌桩基、镟挖钻机等大型机械移动作业地点时,施工项目部          必须亲自现场组织移动,未移动到指定地点,固定措施未完成前,不得离开。
15.施工作业中,驻站联络员不仅要将列车运行信息告知现场有关人员,同时,遇有作业车辆时,需将作业车辆地点、发车时间、行走路径、移动范围等及时通知现场防护员和            ,现场(含远端)防护员接到来车通知后,及时通知现场作业人员下道避车。通知时机、下道避车时机由各单位具体规定。

16、         由施工单位制定,经            单位会签(盖单位公章)后,上报铁路局          。其中:建设项目(含路外)施工方案应先报          预审,再报铁路局           审批。
17、“三会”是指                          。

18、邻近营业线A、B类的施工,施工单位必须编制对营业线采取“                     ”等的保护措施,所设计的          必须经铁路局主管业务处审查批准。

19、作业过程中,                       与            必须保持通信畅通并定时联系,确认通信良好。一旦联控通信中断,作业负责人应立即命令所有作业人员     。

20、营业线施工方案审核通过后,施工单位应与              和           按施工项目分别签订营业线施工安全协议。
二、选择题(每题3分,共30分)
1.施工防护的设置与撤除,由(     )决定。
A、现场防护员    B、驻站联络员     C、施工负责人    D、安全负责人
2.为保证人身安全,除牵引供电专业人员按规定作业外,任何人员及所携带的物件、作业工器具等须与牵引供电设备高压带电部分保持(    )以上的距离,与回流线、架空地线、保护线保持(     )以上距离,距离不足时,牵引供电设备须停电。
A、2m  2m       B、2m  1m      C、1m  1m     D、1m  2m
3.普速铁路邻近营业线设备安全限界为(     )米。特殊情况下可为(    )米。
A、3  1        B、2  2         C、2   1        D、3   15
4.室外防护员每间隔不超过(     )分钟与驻站联络员进行通信试验。室外防护员连续3次呼叫驻站联络员无应答,室外防护员立即通知作业人员下道并在安全区域避车。
A、1-3        B、3-5      C、1-5        D、5-10
5.铁路邻近营业线施工分为(      )类。
A、四      B、三     C、二    D、没有分类
6.邻近营业线进行可能因翻塌、坠落等意外而危及营业线行车安全的工程施工,如营业线路堑地段有可能发生物体坠落、翻落侵入营业线设备安全限界的施工,属于(      )。
A、邻近营业线A类施工      B、邻近营业线B类施工
C、邻近营业线C类施工      D、营业线II级施工
7.普速铁路邻近营业线施工,其中(     )需纳入天窗内进行。
A、A、B、C类            B、A、B、C类
C、A类和B类的一部分    D、A类和B类的一部分
8.营业线施工必须把确保行车安全放在首位,坚持(     )的方针。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C、“安全第一、综合治理”  D、“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9.《普速铁路铁路工务安全规则》规定,使用氧气乙炔切割设备时,乙炔瓶不得靠近热源和电器设备,乙炔瓶与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    )米,与氧气瓶间的距离不得小于(     )米。
A、5, 4           B、10, 5        C、5, 5          D、6,3
10.《普速铁路工务安全规则》规定,作业人员下道后距离钢轨头部外侧的距离不小于(       )米?
    A、2.5米        B、2米      C、根据列车运行速度确定     D、3米

三、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
1.施工过程中,驻站联络员和现场防护员及施工负责人之间如何联系?( 10分)

 

 

 

2.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职务或职名),谈谈施工安全本职岗位卡控的重点。(10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