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安全知识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1日
  121、施工现场机械操作人员“四懂三会”是什么﹖
  答:懂原理、懂*能、懂构造、懂用途、会操作、会维修保养、会排除故障。
  122、中小型机械安装完成后应做何工作﹖
  答:应检查各部分零部件、防护装置、制动器、限位器、钢丝绳、保险链等是否完整可*,有没有加注润滑油,并经试运转正常方可移交使用。
  123、氧气瓶和乙炔瓶工作间距不应少于多少米﹖各种气瓶距明火距离多少米﹖
  答:5米和10米,
  124、气瓶放置时,一般应该横放还是立放﹖
  答:立放。
  125、搅拌机启动后,应使搅拌筒达到什么转速后再进行上料﹖
  答:稳定转速。
  126、进行焊割作业前为什么要事先清理现场周围可燃物﹖
  答:因为焊割是一种明火高温作业,金属熔融、火花四溅,如果作业现场没有清除可燃物,就会引起燃烧事故。
  127、操作旋转机械设备的人员防护有哪些要求﹖
  答:应穿“三紧”袖口紧、下摆紧、裤脚紧 工作服;不准戴手套、围巾;女工的发辫要盘在工作帽内,不准露出帽外。
  128、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工具使用前,应经专职电工检验接线是否正确,防止零线与相线错接造成事故。(2)、长期搁置不用或受潮的工具在使用前,应由电工测量绝缘阻值是否符合要求。(3)、工具自带的软电缆或软线不得接长,当电源与作业场所距离较远时,应采用移动电箱解决。(4)、工具原有的插头不得随意拆除或改换,严禁不用插头直接将电线的金属丝插入插座。(5)、发现工具外壳,手柄破裂,应停止使用,进行更换。(6)、非专职人员不得擅自拆卸和修理工具。(7)、手持式工具的旋转部件应有防护装置;(8)、作业人员按规定穿戴绝缘防护用品;⑽、电源处,必须装漏电保护器。
  129、推土机在斜坡横向推土时,斜坡不能超过多少度﹖
  答:30度。
  130、在潮湿的场所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有什么安全要求﹖
  答:潮湿场所应使用II类或III类工具。如果使用I类工具,必须装设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大于30毫安、动作时间不大于0.1秒的漏电保护器。
  131、在狭窄场所如锅炉、金属容器、管道内等工作时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应采取顿些安全措施﹖
  答:上述场所应使用III类工具。如果使用II类工具,必须装设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大于15毫安、动作时间不大于0.1秒的漏电保护器。
  132、使用气瓶时,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答:(1)禁止敲击、碰撞,以免损伤和损坏气瓶;(2)冬天瓶阀冻结时,宜用热水或其它安全的方式解冻,不准用明火烘烤,以免气瓶材质的机械特*变坏和气瓶内压增高;(3)气瓶不得*近热源。可燃、助战气体气瓶,与明火的距离一般不得小于10米;(4)夏季要防止阳光曝晒;(5)瓶内气体不能用尽,必须留有剩余压力。可燃气体和助燃气体的余压宜留0.49MPa(5Kgf/cm2)左右,其他气体气瓶的余压可低些;(6)不得用电磁起重机搬运气瓶,以免失电时气瓶从高空坠落而致气瓶损坏和爆炸;(7)盛装易起聚合反应气体的气瓶,不得置于有放射性射线的场所。
  133、各类气瓶检验周期为多少?
  答:(1)盛装腐蚀性气体的气瓶,每二年检验一次;(2)盛装一般气体的气瓶,每三年检验一次;(3)液化石油气瓶,使用未超过二十年的,每五年检验一次;超过二十年的,每二年检验一次;(4)盛装惰性气体的气瓶,每五年检验一次。气体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有严重腐蚀、损伤,或对其可靠性有怀疑时,应提前进行检验。
  134、气瓶的安全操作规程应包括哪些内容?
  答:应包括以下内容:(1)气瓶的充装工艺指标和要求;(2)充装方法和操作程序、注意事项;(3)气瓶使用中应重点检查的项目和部位,使用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和防止措施;(4)气瓶停用时的封存和保养方法。
  拆除作业
  135、施工现场拆除作业中,要严格按照什么顺序逐层拆除?
  答:从外到内、从上到下。
  136、拆除模板有什么要求?
  答:(1)模板拆除前要有砼强度报告核验结构强度。(2)3m以上高处作业搭设牢固操作台。(3)拆除区域设置警戒和监护人。
  137、拆除建筑物有哪些要求?
  答:(1)工人从事拆除工作时,应站在专门搭设的脚手架上或其它稳固的结构部分上操作;(2)拆除周围设立围栏,挂警告牌,并派专人监护,严禁无关人员逗留;(3)建筑物拆除时,应自上而下,顺序进行,禁止数层同时拆除。当拆除某一部分时候应防止其他部分倒塌;(4)拆除过程中,现场照明不得使用被拆除建筑物中的配电线,应另外设置。
  138、施工现场模板支撑或拆卸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1)模板支撑要按规定程序进行,模板未固定前不得进行下一次工序;(2)严禁在连接和支撑件上攀登上下,并严禁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装拆模板;(3)支设高度在3m以上,四周须设斜撑并设操作平台;3m以下可用马凳;)4)支设悬挑模板要有稳固的立足点;以设临空模板要搭设支;架或脚手架;模板上有预留洞口,应在安装后盖没;拆模后形成的临边要设防护栏杆。
  139、拆除脚手架前应作哪此些准备工作?
  答:(1)应全面检查脚手架的扣件连接、连墙件、支撑体系等是否符合构造剽)应根据检查补充完整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拆除顺序和措施,经主管部门批准后才可实施;(3)应由单位工程负责人进行拆除安全技术交底;(4)应清除脚手架上杂物及地面障碍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