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监管应知应会十句话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0日

 第一句话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始终坚持:

  “安全第一”的方针

  第二句话两个责任必须明确:

  一是行政正职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二是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第三句话生产过程中的灾害和事故有三个方面特征:

  1、危害性——任何灾害和事故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个人、家庭、集体和社会带来身体、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的损失和危害。

  2、意外性——从主观愿望来说,人们都不愿意发生灾害和事故,而灾害和事故往往发生在人们意想不到的地点和时刻。

  3、瞬间性——不少灾害和事故从发生到结束的速度快,允许组织和个人作出反应的时间很短。这就要求我们平时积累对策,届时作出正确的决策,尽量减少灾害和事故的危害。

  第四句话努力推进四个转变:

  一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人治向法治转变,依法规范、依法监管,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

  二要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理转变,建立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严格市场准入,管理源头,防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进入生产领域;

  三要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管理转化,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四要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普遍开展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活动,务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第五句话灾害和事故都是由五个要素构成:

  即:伤害、事故、加害物、直接原因、间接原因。

  第六句话六个原则必坚持:

  第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

  第二,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第三,必须强化法制观念,坚持依法规范依法监管,把安全生产和监管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第四,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齐抓共管,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第五,必须重视做好基层和基础工作,坚持标本兼治,促使各类企业建立自我约束、不断完善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第六,必须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坚持技术、装备和培训并重,把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基础之上。

  第七句话7个制度须完善: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

  2、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保障制度:

  3、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责任制度;

  4、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制度,

  5、安全中介服务制度;

  6、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

  7、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理制度。

  第8句话8类违法行为要防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