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企业安全理念的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2日

(一)电力企业安全理念的概念
        安全理念是指企业在自身安全哲学、宗旨、目标、精神作用等基础上,通过理性思维而形成的观念。企业安全理念是一个整体性概念,它以企业的价值观为基础,以企业的组织系统和物质资源为依托,以企业员工的群体意识和行为特点为表现,形成一个企业所特有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思想作风和风格。安全理念的水平表现在企业所有成员对于安全有形的认知和渗透在企业方方面面无形的安全氛围。
        企业安全理念可分为核心安全理念、基本安全理念、安全标语和口号等几大部分,各部分又分为子理念。企业核心安全理念包括企业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安全价值观、安全目标等子理念。企业的基本安全理念一般包括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生产理念、安全责任理念、安全科技理念、信息安全理念、人身安全理念、安全教育理念等。每个企业都可以根据自身安全情况设立不同的基本安全理念。企业安全标语和口号是企业安全理念的感性表现形式,是将企业安全文化内涵、特色汇集一体,融会贯通,运用富有宣传性的语言描述企业安全形象,反映和呈现企业所追求的安全价值观。
        安全理念的培养、形成和发展,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的进度和质量,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建设电力安全文化就其本质来说,就是把安全思想变成安全实践的过程,促进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和谐发展的过程。如何让安全理念从无形到有形,使之变成思想、渗进制度、融入环境、变为行为,进而落地生根,是电力企业建设安全文化的关键。
        (二)电力企业安全理念的形成
        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理念,除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电力企业的安全理念大致可分为管理性和体制性理念。以下对几个典型的电力企业安全理念加以分析。
        1.人本理念
        人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安全管理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调动和运用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责任心、创造力。特别就电力企业而言,生产的自动化程度高、专业性强,作业场所又十分分散,安全生产管理更需要实行人本管理。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坚持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但是要真正实现人本管理的话,还有很多观念要转变。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电力企业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的方法简单,很多企业把奖金作为调动积极性的唯一手段,而忽略人的多层性。有的企业不考虑职工的个人发展,没有协调好企业与职工的利益,职工与企业的利益相冲突。
        电力企业的人本理念主要体现在一两个方面:
        ⑴企业各级领导要以实际行动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要主动深入生产现场了解情况,要充分了解并努力满足职工对安全健康的基本要求,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改善他们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⑵要相信和依靠职工群众,通过调动职工的安全意识,端正安全态度,培养安全行为,实现人人遵章守纪、自保安全、互保安全。员工的需要和安全管理可以一一对应的。通过满足员工的需要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能够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谈到人的需要分为五类:生理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对应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可以通过保障员工的生活、职业生命、归属关爱、尊重尊严、晋升奖励来满足员工的需要,从而达到保障安全生产的目的。人本理念的提升使得安全理念的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2、风险理念
        电力工业是基础产业,电力工业的安全不仅涉及行业本身,而且涉及社会稳定和各用电行业的安全。电力的生产、输送、消费同时性特点决定了电力生产的高风险性,所以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电力供应的经济性和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虽然目前电力生产的安全装备水平已经达到相当程度,但是任何设备都不可能是绝对可靠的,也不可能防御所有的风险。因此,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需要建立抵抗风险、防御事故的风险理念,要把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事故的超强防范上来,切实处理好预防事故和处理事故的关系。
        电力企业的风险理念建设带动了安全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发展,其重点在于强化员工的风险意识,提高电力安全生产抗风险能力。主要体现在:
        ⑴增强安全文化"预防意识"的风险理念。安全管理的核心是预防。电力企业要预防事故,根本的办法只能提高人们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消除潜在的危险因数和不发生误判断、误操作,同时通过各种途径提高电力员工识别风险、分析风险的能力。不放过生产过程中的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及时处理以防转变为更大的事故。事故发生后,认真深入地分析事故原因,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⑵企业安全生产风险与安全收益共担,通过将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风险和收益量化到各个岗位,使每个电力员工个人承担的安全风险与他获得的利益一致。承担多大的风险就获得多大的安全生产收益,这样有利于调动员工勇于承担风险、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资料】
        海恩法则
        国际航空界有一个海恩法则-关于飞行安全法则。这一法则简要的说,"就是一起重大飞行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一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有1000个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告示人们:事故背后有征兆,征兆背后有苗头,苗头背后有隐患。当然,海恩法则是针对飞行安全事故而言的。但是,就其要义推而广之,它也适用于研究其他安全事故。
        假如人们在安全事故发生之前就具有很强的风险意识,预防防范事故征兆、事故苗头,预先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那么事故苗头、事故征兆、事故本生就会被减少到最低限度,安全工作水平也就提高了。
        海恩法则(规律) :
        事故伤亡与不安全行为关系模型
         3.系统理念
        电力企业的生产安全系统化,而且各个环节紧密联系,要保证安全生产,哪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正是由电力安全管理的复杂性,解决了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始终要灌输系统理念,将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分解成诸如技术、管理、制度、设备等若干个子系统。这些系统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建设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就要全面考虑系统中的每一个因素。
        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系统理念主要体现在:
        ⑴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要从"人-机-物-料-环"完整的整体性观点出发,考虑解决安全问题的方法、过程和要达到的目标。对每个子系统安全性要求高,要与实现整个系统的安全功能和其他功能的要求相符。要把安全系统过程的优化思路贯穿到系统的规划、设计、研制和使用等各个阶段中,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将导致另一个环节出现问题。
        ⑵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特点是属于半军事化管理。企业内部有严密的安全制度,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下,制定安全生产目标;通过逐级分解到各生产、职能部门,则由各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进行安全目标分解,并制定各部门计划、措施,运用企业的各项管理标准、各岗位的工作标准和安全技术措施来规范、约束员工行为。可见,电力企业整个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呈现出一个完整的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