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班组安全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8日

        4、组织员工开展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结合“安康杯”、“安全生产月”、“培训到基层、教育到一线”等各项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7)班组安全管理台账:各班组建立班组安全管理台账,并定期将台账上报项目部安全科。
        (8)现场措施:
        1、在设施设备处,悬挂检验合格证、安全操作规程牌及检查记录表,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和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2、在施工现场设置各类提示、警示、警告标志标牌和安全防护措施,配备必要的应急设施、设备和器具,按规定进行摆放,定期进行检查,确保设备设备有效,并做好相关记录;
        3、项目部为作业人员配备好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统一的员工工作服,班组“两大员“监督作业人员正确配备劳动防护用品;
        4、各班组成员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保持场所干净整洁,器具、设备、材料等摆放整齐,确保文明施工。
        (四)班组日常安全管理流程
        班组日常安全管理流程,具体分为日循环、周循环、月循环,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班组日循环
        
        
        1、班前提示:由班组长组织,上班前集中对班组成员进行安全提示,并了解员工的精神状态,提示内容包括:当天工作任务及分工、安全注意事项等。
        2、班前检查:由“两大员”组织,在班前提示结束后,带领班组成员对生产经营作业场所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个人防护用品、作业环境、操作设备器具、安全防护装置等。
        3、班中巡查:由班组安全员负责落实,根据班组情况确定检查频率,检查内容包括:设备运行情况、作业环境危险因素、“三违”行为等。
        4、班后清理:由班组长组织班组成员对现场进行清理,主要包括:各类器具、材料放入指定地点,做到摆放整齐;对工作平台、场地杂物、废料、垃圾进行清理;一些场所应切断电源,锁好门窗,实施施工现场6s管理。
        5、班后交接:交班人员应把当班期间设备运行、器具安全性能、卫生、环境等情况向接班人员交代清楚,接班人员应按规定到岗,对工作场所进行查验,确保设备运行、作业环境卫生等情况符合要求后,进行交接班确认。
        6、班后小结:由班组长主持,对当天工作任务及执行安全规程情况进行小结,对做得好的、表现突出班组成员要予以表扬,对存在的问题及违章情况要提出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
        2)、班组周循环
       
       
       
       
       
       
       
       
       
       
        1、周工作总结:由班组长组织,主要对上周班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根据本周工作任务,提出相关安全措施。
        2、安全管理讨论:由班组长组织,按照工作计划每周适时开展,主要议题包括:安全生产经验心得交流、班组生产经营作业过程中的 “三违”现象、安全隐患整治等情况讨论。
        3、全面整理:班组每周组织一次大清扫,对工作场所进行整理整顿,由班组长组织,班组成员参加。
        4、安全检查:每周组织一次安全检查,由班组“两大员”负责,并协同班组成员开展。
       
       
        3)、班组月循环
       
       
       
       
       
       
       
       
       
       
       
       
       
       
        1、安全教育:项目部统一组织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安全教育活动,班组成员参加。
        2、安全检查:项目部每月组织各班组“两大员”不少于一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存在的问题按照“三定”原则(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进行整改。
        3、安全月度会:项目部组织每月召开一次安全月度会,主要内容有月度工作布置、总结,考核情况通报等内容,班组“两大员”参加。
        六、工作步骤
        根据指挥部及其他上级单位的要求,项目部将把“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作为切入点,在项目部内全面开展班组达标活动。本活动按年度为单位开展,活动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宣传发动。项目部根据相关要求,制订本部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第二阶段:试点运作,持续推进。根据目前工程开展情况,项目部选定便桥施工班组作为试点,在便桥施工班组中开展“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
        第三阶段:深入开展,全面推广。在试点班组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行阶段性总结提炼,不断提高改进班组管理方式、方法。对陆续进场的班组、工区中开展“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在项目部内全面实现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巩固成果。在各班组标准化建设开展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活动经验,巩固活动成果,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项目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活动机构,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工作目标。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多渠道加大对施工班组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成效、亮点及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榜样作用,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开展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导,深化考核。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监督检查工作,经常性深入一线班组进行督查、指导和服务。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各项目部要结合项目施工进展实际,不断完善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持续深化班组考核内容,以班组考核评比为抓手,奖优罚劣,逐级抓落实,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平稳科学发展。
        (四)统筹规划,创新机制。项目部要把开展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与“平安工地”创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康杯”竞赛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实质渗透到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当中,达到相互保证、相互促进的目的。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积累经验,创新思路,拓宽渠道,改进方式,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八、考核办法
        为使活动有效开展,项目部结合有关规定,对各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一)考核内容
        (1)规范班组人员管理,把好作业人员准入关;
        (2)完善班组安全管理,及时排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
        (3)严格把好质量关,做到质量、安全两手抓;
        (4)积极开展班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种作业人员做到持证上岗;
        (5)积极开展班组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做到持证上岗;
        (6)加强现场安全监控,确保施工现场干净整洁,安全防护设施到位,施工作业安全有序;
        (7)班组作业人员熟练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岗位操作规程、岗位危险因素、工作内容等;
        (8)建立健全的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台账记录清晰真实;
        (9)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完善各类安全宣传设施、设备,经常性开展各类安全活动;
        (11)认真执行班组安全考核评比制度,严格落实班组考评奖惩机制;
        (二)考核方式
        1、由项目部“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考核工作;
        2、考核验收标准采用计分式(100分制),具体见附件2《班组考核表》;
        3、班组周期为一个月,每月月末对班组进行考核打分,考核结果于下月月初张榜公布,对表现好的班组进行表彰奖励,对表现差的班组进行通报批评;
        (三)考核评定
        1、考核评定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得分90分(含90分)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合格,70(不含70分)以下为不合格。
        根据考评结果,项目部每季度评选2个优秀班组、3名优秀班组长、3名优秀班组安全员,予以通报表扬,并进行奖励。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班组视考核不合格:
        (1)在考核周期内,班组由于安全管理工作被项目部或其他上级单位通报批评的;
        (2)在考核周期内,班组发生1人重伤及以上责任事故的或事故瞒报的;
        (3)在考核周期内,发生1起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及以上有责生产安全事故或经济损失事件的;
        (4)在考核周期内,发生1起及以上影响恶劣的治安事件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