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1日

        5、编写220kV~500kV系统典型工作票
        (牵头部门:安监部;配合单位:相关试点单位)
        6、推广电力设施防盗技术,确保电力设施运行安全
        (牵头部门:安监部;配合单位:相关试点单位)
        7、组织防误装置专项整治,完善防误装置物质基础
        (牵头部门:生技部;配合部门:安监部)
        8、深入开展设备安全运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责任制的落实
        (牵头部门:生技部;配合部门:安监部)
        9、加强大二次安全管理,提高电网运行水平
        (牵头部门:电力调度中心;配合部门:生技部、安监部)
        10、举办操作、检修、安装等安全技能竞赛
        (牵头部门:安监部;配合部门:工会、人力资源部)
        11、大力开展安全月活动
        (牵头部门:安监部;配合部门:思政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等部门)
        12、加强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开展安全风险识别工作,编制风险控制手册,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牵头部门:安监部;配合部门:电力调度中心、生技部、基建部等部门)
        13、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牵头部门:安监部;配合部门:电力调度中心、生技部、基建部等部门)
        14、组织县(市)公司“安全性评价回头看”工作
        (牵头部门:安监部;配合部门:电力调度中心、生技部等部门)
        15、举办现场安全作业交流会
        (牵头部门:安监部;配合单位:相关试点单位)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 (时间:10月1日至12月15日)
        总结评价各单位安全文化工作开展情况,提炼各单位活动经验,进一步指导安全工作,确保年度安全工作目标的实现。
        (牵头部门:安监部;配合部门:思政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等部门)
        1、牢固安全第一的意识。意识决定行为。良好的安全意识是安全文化的基本,也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增强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用良好的安全意识引领安全生产,教育员工深刻理解“要安全、能安全”安全理念的本质内涵,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自觉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要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权的内涵。从而,在脑海中深深植入“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实际工作绝对服从“安全第一”的要求。
        2、打造本质安全的工作环境。安全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因此,要在着力打造本质安全的工作环境上下功夫。首先要发动广大员工以“百问百查”的工作模式和“安全性评价”的方式深入查找挖掘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整改和完善,创造安全的工作物质环境。其次,在规划、设计、安装的环节,认真贯彻好规程规定要求和隔离反措要求,从根本上、本质上,隔离、消除事故的根源,将事故和不安全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另外,要大力营造安全工作氛围。通过人员的视觉识别,感知安全工作的气息。通过在各类生产现场、生产班组和作业现场等场所设置各类安全文化宣传标牌、招贴画、标语等,在公共场所如办公楼大厅、工区宣传长廊等场所,大力宣传安全要求、安全工作典型等,积极营造“珍惜生命、保证平安、促进和谐”的氛围。
        3、开展“要安全”的教育培训。良好的安全意识是基础,全面的安全知识是保证。因此要坚持以素质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岗位培训为重点,学习贯彻《安全生产工作规定》、《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规程规定,通过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使员工掌握必须的安全知识和必备的安全技能,通过举办有声势的活动,如安全月活动、安全警句征集、安全演讲辩论赛等多种途径来使大家具有确保自身安全的素质和能力,真正用安全文化这种无形的力量来促使企业员工做到“要安全”。
        4、培养“能安全”的职工队伍。事在人为。在安全工作中,往往许多事情可以说到、想到,但是许多人却做不到。安全工作不容疏忽,应切实做到言行一致。因此,要立足作业班组、作业人员和作业现场,抓好基层、基础、基本功,开展标准化建设,推行作业指导书,推广典型工作票,实施安全作业流程等手段,举办操作(作业)表演,组织技能竞赛等活动,规范人员行为,提高人员安全素质,培养和练就能干事、会干事和干成事的职工队伍。
        5、健全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是安全文化长期有效发挥作用的基础。健全完善科学规范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依,做到管理制度化,实现依法治企。通过下发有效规程目录清单,编制规章制度汇编,颁发员工安全手册等,使员工既有安全价值观的导向又有制度化的约束,严格执行好《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好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规定》、《安全生产监督规定》、《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规程规定;严格执行好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好“两票三制”,严格执行好安全生产奖惩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6、加强指导和总结。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同时,既要发挥基层单位和广大员工的创造性,让他们创造出富有实效的安全文化;更要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指导和检查,引导文化活动走上预定的轨道;还要及时进行总结和交流,树立典型和标杆,使安全文化得到全面的推广、应用,为企业的又好又快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