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市2010年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8日

  一、年度主题

  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年。

  二、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为主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深化“三项行动”、“三项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创新监管手段,着力打造队伍,保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降低一般事故总量,努力实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好转。

  三、工作目标

  1、完成市级标准化企业、标准化村特色示范点各10个;

  2、完成危化企业标准化达标20个;

  3、完成教育培训2.5万人;

  4、完善中小企业告知承诺和“一企一档”6500家;

  5、完成危险化学品等8项专项整治目标;

  6、完成职业卫生重点监管120家,职业危害因素申报100家、检测440家;

  7、事故结案率95%以上,事前处罚达35%以上;

  8、完成苏州、常熟市两级政府挂牌重大隐患整改25项。

  四、工作措施

  (一)以教育培训为重点,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1、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是提高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能力,从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基础工作。2010年在要继续保持2.5万持证培训的基础上,调整培训结构,提升培训质量。逐步加大危险作业岗位职工,有毒有害接毒职工的培训比重,通过二年左右的努力,使这二类职工基本全部轮训一遍,取得相应的上岗资质。要改进教材质量,编制各种类型的套餐式专业安全技能培训课件,使复训职工的知识结构更趋合理。要紧密联系我市安全生产实际,大量增加案例讲解,实践操作和互动讨论,新增危化操作和登高作业两项实践课程,使教育更贴近生产实际。

  2、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各种舆论工具和宣传手段,普及安全生产专业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安全文化工作要注重下基层、进工厂,善于总结挖掘企业安全文化的有益做法,加以总结推广。各乡镇、各条线、各经济板块要紧密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培育品牌、特色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争创全国、省、市安全文化社区。安全生产艺术团要创作一批新的安全文艺节目,加大下乡、下厂为企业职工特别是为农民工做宣传服务的力度。全年当地演出不少于40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