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的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企业大量违章行为都不是职工故意,而是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不高而造成的。以往我们对于“人因”的认识还存在着深层次上的欠缺,而这些因素的全面归纳,就是人的文化、人的素养,没有形成客观的物态和环境的安全质量。因此,要保证人的行为,设施和设计等物态和生产环境的安全性,更好地预防事故的发生,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就需要从人的基本素质出发,建立起以“人”为核心内容的企业安全文化新对策和手段,进行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有了这个作保障,“我要安全”成为职工从事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才能实现规范化、科学化,才能够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从而实现安全生产长周期良性循环发展。

要以人为本,就要做到尊重。

尊重知识:企业要有效地承认人力资本的价值。人才是企业的重要投资。

尊重人格:是否尊重员工的人格,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员工满意度。只有满意的员工,才有满意的产品、满意的服务和满意的客户。因此,要定期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员工的障碍、管理的问题,同时企业高层及时对调查结果进行专门研究,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员工与企业的隔阂。

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是项系统工程,需要开展的各项工作:一是政府要加强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发展建设纲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和指导机构,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二是职能部门和专业协会制定政策和操作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对示范试点企业给予有效的指导,并在实践中丰富和完善方案;三是加强企业安全文化队伍建设,吸纳有志于安全文化建设的人士参与,做好专业人才的发掘和使用;四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鼓励和支持专业协会,中介组织和相关企业开发安全文化产品,引导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安全文化建设。

积极推进,建立区域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推动模式;积极探索,完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范体系;积极指导,加快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工作进程;积极创新,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安全文化来自实践,是人类在丰富的生产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以物质文化为基础,以心理意识中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即通常所说的安全意识为主要表现形式。更具体的讲,安全文化就是每个社会成员的安全意识,安全心里和行为准则。

安全文化是实践经验的升华,是大众智慧的结晶,对安全生产具有良好的规范功能,导向功能,传递功能,凝聚功能,经济功能,保护功能。

没有良好的安全文化,企业就会失去健全的灵魂,明确的方向!

企业要建立安全文化,必须从本单位实际状况出发,全面客观的分析职工的安全价值观,分析安全生产的科技,管理状况,因势利导的推进。既要大力发展物的基础层,莫让“安全文化”成为空中楼阁,又要大力建设基于物和制度基础之上的安全意识,做到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