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建设是机务部门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表现形式和着力点,是机务段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是提升机车乘务组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其实质是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培育监督约束与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控制机制,努力营造“我要安全”氛围,使每一名机车乘务员都心系安全,力保安全。通过建设优秀的班组安全文化,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从而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推动安全工作稳步发展。

一、加强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必要性。铁路行车事故的发生有其自身规律和特点,从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因素来看,有人、设备、管理、环境等,但人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在可预防的行车事故中,以人的不安全行为为主要原因的事故约占80%,以行车设备及外部环境的不安全状态为主要原因的事故约占20%。而机车乘务员是防范铁路行车事故发生的最后一道防线,对预防行车事故的发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因而必须加强机车乘务组的安全文化建设,运用安全文化的力量,标本兼治地抓好班组安全管理,有利于促进自控型班组建设。通过营造一个人人自觉遵章守纪的安全氛围,培育一个监督约束与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控制机制,以提高机车乘务员队伍的整体安全素质,从而减少因人的不安全行为而导致的行车事故,使安全生产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实现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长治久安。

2、重要性。安全文化是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达到长效管理的重要手段。机车乘务组的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的关键在机车乘务员,在于其安全意识、安全责任感、列车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升机车乘务员的安全意识,是实现机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的重要保证。一是通过安全文化建设,能够实现机车乘务员队伍安全认识的导向功能、安全思想的凝聚功能、安全行车的规范功能。二是通过安全文化知识的传播、教育、宣传,能够形成人人需要安全的共识,能够正确引导每一名机车乘务员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进而发展到“我会安全”。三是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能够帮助广大机车乘务员加深对铁路安全法律、行车规章、作业标准以及安全措施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安全意识,从而对增强机车乘务员在值乘过程中起到保障行车安全的规范作用或具有自觉的约束功能。

二、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车乘务员队伍安全文化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机车乘务员队伍中高级技师和技师比例偏低,少数机车乘务员掌握行车规章制度和列车操纵技能不高,职工的“两违”行为及各种行车隐患还时有发生。

2、少数机车乘务员安全思想意识淡薄。“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错误观念在极个别机车乘务员中仍然存在,少数机车乘务员“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淡薄,认为在值乘中发生机车途中故障和行车事故是运气不好,不从自身找原因。少数职工规章、标准意识及协作配合意识淡薄,列车操纵随意性大,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3、班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一是班组安全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教育方法单一。乘务长在学习会上或添乘指导中说教式教育的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动式教育少,有的甚至搞乘务长一言堂。在机车乘务员学习会上只是念规章或文件、走过场,应付检查。二是在对机车乘务员的安全教育上,不能达到自上而下的灌输与自下而上的落实,安全责任压力不能全部传递给每一名机车乘务员。三是一些机车乘务组未坚持定期开展学习行车事故案例、身边常见的违章行为及隐患、列车操纵要领等知识,导致学习效果较差,职工学习积极性不高,甚至有个别职工学习动力不够,存在厌学情绪。

4、乘务长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机车乘务组抓安全管理工作缺乏耐力和有效手段,对路局和段上开展的各项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敏感性不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从而导致各种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排除,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三、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1、着力提高乘务长的技术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乘务长作为机务部门最基层的管理者,是班组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自身素质和管理技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安全生产形势,也直接影响着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的创建工作。一是要把好乘务长的 “入口”关,通过公开竞争和择优选聘等方式将最合适的人选到乘务长岗位上来。二是要把好“充电”关,要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建立乘务长长效培训教育机制,切实提高乘务长在铁路运输生产过程中敏锐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及时掌握安全防范重点,把行车事故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三是要把工作目标和个人目标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乘务长适应铁路发展新形势、开创新局面的实践技能和安全素质,从而促进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2、培育有利于安全生产的内部环境。一是要在机车乘务组内部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环境,建立起机车乘务员队伍共同的安全需求和价值取向。二是要积极倡导人性化管理,以机车乘务员为根本,使每一名机车乘务员都在这个“安全文化场”工作,都受到“场”力的吸引,使其行为自觉地用安全文化进行规范。三是要把安全格言、安全规章、安全常识、安全漫画等,张贴在机车乘务员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真正让安全文化在班组中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四是要通过采取管理控制、精神激励、环境感召、心理调适、习惯培养等一系列方法,加强对机车乘务员队伍进行安全文化的教养和熏陶,不断提高机车乘务员的行车安全修养,以达到减少人为行车事故的目的。

3、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责任意识。一是要严把思想教育关。机车乘务组党支部和团支部要共同构筑牢固的安全生产思想防护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要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解决思想问题同实际问题、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认真地分析和掌握机车乘务员队伍的思想动态,正确引导他们树立全新的安全价值观,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机务段的安全生产总目标上来,为班组安全文化创建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二是要把正确处理好违章和反习惯违章工作与安全教育的关系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对机车乘务员的安全意识教育,把反违章和习惯违章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来抓。三是要经常性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技规》、《行规》、《事规》、《操规》等行车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结合本机车乘务组在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地学习和讨论,利用安全宣传栏等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4、努力促进机车乘务员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只有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和遵章守纪素质,才能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才能提高职工的业务技能,才能培育高品位的班组安全文化。一是要使机车乘务员的安全教育逐步从“要我安全”的被动式教育,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主动式教育。二是要在机车乘务组中广泛开展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进一步提高机车乘务员队伍技术业务素质。三是要积极推进自控型班组建设,坚持每月“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加强乘务长与机车乘务员之间的沟通,切实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职工参与班组安全管理的热忱。四是要想方设法为本组机车乘务员提供学习和参与各种技能比赛的平台,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局、段举办的各类技术竞赛活动,使职工有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总之,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建设是提升班组管理水平,达到长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也是多样的,机车乘务组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持之以恒地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机车乘务组安全文化建设一定会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