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安全文化实践建设抓四个层面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理念层

安全文化内涵中的观念文化方面对应安全文化的理念层,在学校中的表现就是学校的安全理念体系。

学校的安全理念体系作为一种精神理念,主要是指积淀于学校及师生心灵中的安全意识形态,包括学校在长期安全教育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师生所接受遵循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思想意识、安全思维方式、安全道德观、安全价值观等;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安全目标体系。

二、制度层

安全文化不只是观念文化还是行为文化;对应到学校管理活动中,安全理念体系也不能只停留在理念表述阶段,成为口号和标语挂在墙上、喊在嘴上。要安全文化在学校中真正起到作用,需要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由此学校管理的制度层必须与安全理念相结合,将安全理念的指导思想、目标和行为要求用制度的形式进行规定和固化,以便于将安全理念贯彻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彰显其核心作用。如:目标责任制度、安全考核制度、安全监察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

三、机制层

机制层是指安全文化的落实机制。安全制度将安全理念里一般性的、高位阶的、柔性的规则转换为具体的、刚性的、可执行的体系,使安全理念在行为约束层面变得易于操作。安全文化作为一种观念文化,真正的深入师生内心,才能从根本上起到保障安全的效果。安全理念内化于师生的思想意思需要一系列落实机制,如安全理念的渗透机制,提高师生安全素质,接受安全文化的教育培训机制等等。这些落实机制是将安全文化作为观念文化向行为文化渗透的具体指导和执行方法。

四、载体层

作为学校生存之根、发展之本,安全文化在学校中需要以有形、无形的力量形成安全文化力场,来影响着师生的思想、引导着师生的行为。除了理念、制度、机制这些无形的力量,安全文化同样有着丰富的有形的表现方式,这也是安全文化作为物质文化的体现。

在此之上,要需要企业安全理念的承载和传递的物质体系,如:对员工进行安全宣传的广播、板报、宣传栏、安全文化长廊等媒体; “安全宣传讲座”、“安全演练”等活动;对师生进行培训和理念渗透的、宣传语、警示牌等实物。

安全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最易被师生感受和理解的层面,在安全文化中安全理念是一以贯之的,但是安全文化的实现形式和载体是需要不断创新的,以便师生能够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思想。

附表:

具体工作体现

 

序号
层面
落实方面
1
理念
1、领导挂帅,做好顶层设计;2、师生参与形成合力。
2
制度
建立各种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
3
机制
建立安全工作管理队伍和考核队伍。
4
载体
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栏、安全文化长廊等媒体定期进行安全宣传,开展“安全宣传讲座”、“安全演练”等活动,对师生进行培训,以及进行安全理念渗透的、宣传语、警示牌等实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