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紧紧抓住塑造本质安全人这条主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建立以安全文化为支撑的安全长效机制,搞好企业安全生产,核心是人,关键是岗位,只有安全的人在安全的岗位上工作,才能实现本质安全。打造特色安全文化,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塑造本质安全人这条主线,以“安全是第一责任”理念为统领,引导职工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使职工既具备强烈的自主安全意识,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又具备工作岗位所要求的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最终实现人的安全可靠和职工自主安全管理,推进“人人为安全负责”的安全制度文化的形成。
       
        抓住塑造本质安全人这条主线,我们就必须以理念引领为先导,引导职工想安全;以提升素质为保证,引导职工会安全;以行为养成为根本,引导职工能安全。我们要以“安全是第一责任”、“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不能肯定一切但可以否定一切”、“归零理念”等安全理念去引导职工想安全。通过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灌输和渗透工作,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要有计划地组织职工学习集团公司《职工工作行为“六规范”》、《安全文化手册》,让每个职工都领悟理念的含义,并能自觉开展实践活动,使安全理念成为全员的自觉认识和行为导向。要加大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在区队广泛推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学习考试制度,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和素养,尤其要加强对班组长的培训。开展职工安全行为养成教育,是引导职工能安全的重要内容。要在区队实行班前安全思想汇报制度,超前防范安全思想隐患。要提倡以班组为单位的集体入井、集体升井,开展“三无”班组创建活动,从而根治安全过程中的“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激发“人人保安全”的工作热情,形成群体保安全的能动性气氛。
       
        抓住塑造本质安全人这条主线,我们就必须切实提高安全执行力,强化现场精细管理。重在执行,是对本质安全人的素质要求。要建立严格的安全工作复命制度,要把执行的关键环节放到安全生产的具体实践上,放在现场的具体落实上,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干部职工的执行能力。要加大安全责任追究力度,实现由对事故责任人的追究向追究造成事故原因的责任人的根本性转变。建立职工个人技能账户及考核制度,把职工安全技能、工作质量、“三违”状况与经济利益挂钩,严格考核,达到规范行为、传递压力的目的。要建立岗前准备、安全确认、上岗标准操作、离岗安全确认、离岗报告交接等程序。关键岗位推行手指口述操作法。要全面开展岗位安全流程优化活动,实现流程无障碍。同时,要全面推行标准、安全、时效、清洁、整理、素养职工行为“六规范”,予以量化、细化,采取措施,强力推行,促使职工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抓住塑造本质安全人这条主线,我们就必须选准载体,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本质安全人”实践活动。塑造本质安全人是一项长期工作,浅尝辄止、形式主义,都会导致功亏一篑。各单位要以班组为单位,围绕如何提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增强安全责任,如何实现设备、系统安全,如何实现人、物、系统、制度、环境的和谐统一,深入开展“争做本质安全人”实践活动。要注意选树身边的典型,组织本质安全人事迹报告团,到区队巡回作报告,努力在集团公司营造“争做本质安全人”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让每个职工都参与进来,做到“人人都是本质安全人”。
       
        塑造本质安全人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切入点,是建立安全长效机制的重要保证。各单位、各级领导务必高度重视本质安全人的塑造,不断探索和应用新形式、新载体和新方法,培育更多的本质安全人,为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