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项创新加强水运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当今,交通水运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相伴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它要求我们以创新的思路来应对新的挑战。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作为辖区内重点水运单位,我们板桥汽渡水运安全管理模式创新的思路是:形成“以人为本”为中心,以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为基础,以事故防范为目标,以科技进步和管理方式现代化为手段,以强化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素质为保障,以遏制或减少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不断健全安全责任主体的自我约束机制为关键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以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为基础,推进管理体系的创新
        我们在原有的安全管理制度基础上,不断提升交通水运安全文化建设的水准,不断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体制的创新。根据交通部交海发【2001】383号《关于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 (试行)的通知》和江苏省地方海事局发布的苏地海事【2001】202号文件要求,我处率先在全省汽渡行业贯彻实施《NSM规则》,建立安全管理体系(SMS)。我处自一九九六年四月建渡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管理,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的管理经验,实行安全管理新机制,努力实现安全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制定了一整套安全措施、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做到有章可循、防患未然,取得了较好成绩,连续十一年实现安全“零”点目标。多次被评为省、市、厅、局及全系统先进和文明单位。根据调查评估出来的结论,我们对本处的SMS进行了设计,其目的是建立具有汽渡特色的SMS,在充分利用原来安全管理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反复修改编制完成了《安全管理手册》、《安全管理职责》、《安全管理程序》、《安全管理须知》、《安全管理应急》、《安全管理体系文件清单》等文件。初步建立了具有汽渡特色的SMS。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开展了10余次培训活动,培训面覆盖了全处体系内所有人员。广大职工还创新编写一些安全生产中朗朗上口、易于掌握的格言妙语,促进了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和渡运生产安全。
        以观念转变为先导, 实现管理方式的创新
        转变观念,实质是使主观认识符合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水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式的创新,一是要实现从事后查处的被动型管理向事前预防的主动型管理转变。水运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应放在重特大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的预防控制、治理和整改上。二是要实现由经验型管理向技术型、专业化管理转变。传统管理方式,无疑已不适应时代的要求,应更多地依靠先进技术和专业化、职业化队伍来实施有效的监管。三是管理客体应由单位为主的“小安全”管理向全社会的“综合治理”的管理转变。安全生产管理方式必须适应我国经济市场化和所有制结构的新变化及事故多发的特点,即由过去只注重对国有企业的管理转向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尤其是要强化对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个体运输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的全社会的综合治理工作。四是安全生产主体由分散、横向管理向集中、垂直管理的转变。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职责特点应是依法行政、依法监察,这就要求其管理体系必须是一个集中、统一和垂直的管理体系。
        水运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应放在重特大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的预防控制、治理和整改上。强化安全检查是重特大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的预防控制、治理和整改上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我处实现从事后查处的被动型管理向事前预防的主动型管理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前”“后”之间,转变的不仅仅是顺序,更关系到一个稳健发展的安全系数和安全监管督查成效的整个流程!我处明确各项检查的责任人与检查周期,实施班组日查、专项周查、全处月查制度,通过不同的明查、巡查、暗访、抽查等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各环节监管,对检查整改意见举一反三,狠抓综合整治,有的还开展专题整改活动。同时在制度上鼓励职工查找隐患,在《安全奖惩制度》中明确职工举报隐患与违章给予奖励。我们经常在全处组织开展“查隐患找违章”活动,动员全处职工参加,对找出的隐患抓紧落实整改的同时,对参与活动并查出隐患的同志予以奖励,从而进一步调动职工参与排查隐患的积极性,使得隐患排查的活动引向了深入,查出了一些有较大影响的隐患,并得到及时整改,真正把“事后处理”变成“事前预防”。2007年,组织安全大检查11次,查出各类问题65项,现已全部整改。
        以科技进步为依托,实现管理手段的创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实现水运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性好转,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安全科学技术,以改造传统产业和企业,从设计、工艺、技术装备上保障安全生产,从硬件上做到本质安全,从本质上为遏制或减少重特大事故发生提供技术手段,使企业的安全生产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大力采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以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安全科学技术研究和发展的重点:一是在控制重特大事故上要有新的突破,力争重点解决一些带有共性和全局性的关键技术问题;要抓好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特大事故隐患整改研究。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的技术基础工作,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健全安全生产信息网络和安全生产信息与事故统计网络体系。三是结合我国实际,跟踪国外发达国家水运安全技术的发展趋势,并加强研究和消化吸收。四是实施安全科技示范工程,推进安全科技成果产业化,重大危险源的普查、评估与监控。
        水运安全工作离不开设备的保障,为了保证安全渡运,我们在保证现有设备良好的基础上,从设备技术改造上入手,用科技手段保安全。近年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造,提升了硬件设备,为安全渡运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以科技进步为依托,实现了管理手段的创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