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对安全教育培训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6日

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其形成和发展,首先是从生产实践出发,经归纳总结形成,再用于安全生产实践。因此,它在企业建设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现代企业的大规模发展,更为企业的安全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内涵。要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重视生产领域的安全,首先要从'人'抓起。人,是企业的主宰,所以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水平,强化安全、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素养的主要表现手段。企业的员工人数众多,在自身的修养方面各有差异,层次区分明显,因此对安全的理解深浅不一,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企业安全文化活动,可以引导员工关注安全、体会安全、共同提高。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很有必要。
        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就是安全的价值观、信念、理想、最高目标、传统、风气、行为准则的复合体。安全文化包括三大要素:一是安全物质文化,是指安全设施、装备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品位和文化的价值。二是安全制度文化,是指安全的各种规章制度及条例等。三是安全的精神文化,这是安全文化最高层次、最具有活力的核心部分。安全管理干部队伍的意识、观念、道德、目标、精神风貌等构成了安全文化的主要内涵。属于安全意识形态的范畴。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确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把“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的经营理念贯穿于整个企业经营活动之中,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是搞好安全生产管理的前提。在实践中,有些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放松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加之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培训工作与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甚至发生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不良现象,致使安全生产处于被动状态。正确认识安全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管理理论的价值与其有利于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的重要作用,使安全生产管理与安全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渗透到企业所追求的价值观、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等深层内涵中,重视安全培训,加强宣传教育,从而发掘出蕴藏在员工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强大力量,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健康地发展。
        安全是生产的灵魂,安全生产的灵魂源自安全文化。大力倡导和弘扬安全文化,是做好企业安全工作的基础。安全生产状况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安全教育是预防事故的主要途径之一,它在各种预防措施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安全教育培训是企业职工培训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全教育是预防事故的主要途径之一,它在各种预防措施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安全教育之所以非常重要,首先,在于它能提高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其次,安全技术知识的普及和提高,能使广大干部、职工掌握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提高安全技术水平,掌握检测技术和控制技术的科学知识,学会消除工伤事故和预防职业病的技术本领,搞好安全生产,保障自身的安全和健康,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创造更好的劳动条件。工业发达国家把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看作是“安全的保证”,认为“在一切隐患中,无知是最大的隐患”。 安全教育的内容可概括为安全法规教育、安全知识教育与安全技能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特别是劳动卫生法规教育是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应使职工对包括安全法规在内的国家的各种法律、法令、条例和规程等有所了解和掌握,以树立法制观念,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辩证统一关系,这对安全生产是一个重要保证。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抓好安全?真正做到全员自主管理,这恐怕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企业应走出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起新型企业文化的氛围,杜绝出现一方面员工对安全视若无睹、一方面又对安全生产大讲、特讲的怪现象。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是企业向'人本管理'转变的重要标志,企业应将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企业工作计划日程,并尽可能地给予政策和物质上的支持。就个人认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安全文化的培养
        1、安全思想教育:主要是针对全体员工,就安全认识长期进行思想、态度、责任、法制、价值观等方面的系统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其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把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时时处处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防患于未然。当职工违章冒险作业时,背后击一猛掌是必要的,但是要研究采取何种方式方法,提高其安全意识,形成一种安全文化,这才是最重要的。要善充分运用大众传媒、文艺宣传、典型示范、案例教育、安全讲评等方式方法,做到长期抓、反复抓,促使干部职工从思想上渴望安全,从行动上保证安全,增强安全工作的针对性、预防性。
        2、安全知识教育:包括一般生产技术知识、一般安全技术知识和检测控制技术知识以及专业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安全技术知识是生产技术知识的组成部分,是人类在生产斗争中通过惨痛教训积累起来的。安全技术知识寓于生产技术知识之中,通过一定的手段(讲座、黑板报、培训班等)对职工进行教育时,必须把两者结合起来,加强其自我保护意识。
        3、创造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普及安全科技知识,弘扬安全文化,逐步形成企业安全文化的浓厚氛围,制造安全需求环境。要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唤醒职工的生命意识,在工作中自觉遵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加速形成和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使那些不司安全之职,但其行为又或多或少,或大或小,或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企业生产的职工们,少一些,再少一些对安全生产有副作用的言行。
        二、安全文化的教育
        1、建立强有力的企业安全管理机制:①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安全生产管理的组织分工与职责,实行分区分段定点包干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把安全防范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③建立健全奖罚制度,把安全生产与员工的业绩考评、晋职(级)挂钩,增强全体员工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④强化预防安全管理功能,堵塞安全管理漏洞,特别是要杜绝由于组织不健全、责任不明确、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所造成的安全隐患和责任事故。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所谓执法有依。一部合理、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安全法规和制度以及安全规程,有利于规范企业和企业职工安全行为,有利于指导企业生产一线安全生产的实施。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加强企业的安全管理最终实现杜绝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使每个职工都在安全的程序下进行操作。制定和实施提倡从管理人员做起,按章办事,避免违章指挥,坚持长期有效、持之以恒对职工遵章守纪情况记录存档,对违章人员的处罚既要适当,又能使违章人员从中吸取教训,受到教育,起到约束作用。
        3、有了健全的规章制度,并不是说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必须将死的制度变成活的思想。注重和讲求制度“硬管理”和文化“软管理”的有机结合,既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更是建立长效安全管理机制的需要。一方面是制度“硬管理”。通过健全与完善有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从制度上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明确与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实现安全生产制度化与规范化。另一方面是文化“软管理”。我们知道,企业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调节,必须依靠严格的规章制度。但是,管理制度再严密也不可能包罗万象,制度管理的强制性往往使得员工在形式上服从,而不能赢得员工的心,这也是不少安全制度流于形式,难以贯彻落实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通过文化“软管理”,促使员工认同企业使命、企业精神、价值观,从而理解和执行各级管理者的决策和指令,自觉地按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和制度要求来调节和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的目的。
        三、行为安全文化教育
        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一个人树立了正确的安全观念,掌握了一定的安全知识还不够,必须进行反复的技能训练,才能真正做到自我保护、安全作业。预防型安全管理作为安全管理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发展需要,只有将预防工作做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地预防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而不是等到安全事故发生,造成损失后,再做事后分析和善后处理。要对安全问题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警惕性,密切注意各种安全动态,采取预先防范的有效措施,对可能发生的危险进行预测和评估,以确定危险的级别,进行分级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和遏制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
        四、安全本质化培训
        本质安全是指系统(设备)本身所固有的安全,也是指一般水平操作者,即使发生人为的误操作,由于设备本身的安全措施,仍能确保人员、设备的安全。本质安全化是将本质安全的内涵加以外延,是指在一个“人--机--环”系统内,综合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管理手段,使整个系统具有可靠的预防事故和失效保护机能,使设备达到即使操作者发生误操作或设备本身发生故障时,仍能自动保障操作者及他人人身安全及设备本身不受破坏。整个安全强化过程要按照PDCA循环的方式来加以提高。事故危险的消除、制度的建设、现场的监督、可靠的安全设施、先进的技术、优良的作业环境缺一不可。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统一布置,分步实施,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完善企业文化,改变员工的思想、行为以及价值观,形成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在这样的前提下,再创建企业的安全文化,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让安全管理工作逐步向自主管理、团队管理这样更高的目标发展。安全工作有难度,但它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而又长期的工作,集团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已逐步形成一套较为完整并有自身特色的企业管理体系,公司的企业文化氛围也逐步形成,安全管理工作现已逐步被人们所理解,安全理念正在深入人心,但企业的安全文化的建立、完善还需继续努力,安全工作者任重而道远,对待安全工作要做到每一天认真对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