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建设 塑造文化之魂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灵魂,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深化和延伸。为切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夯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根据《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规定,使全体员工形成安全价值的共识和安全目标的认同,达到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目的,并实现全体员工安全自我行为的有效控制,推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设,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该厂特别制定出创建工作的方案,并成立了以厂长余文为组长的安全文化活动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设了以葛赞勇为组长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组,负责创建阶段的前期评估、策划、组织、宣传、推动、宣贯、激励、评价等日常工作。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常抓不懈的过程。通过潜移默化的安全文化影响,员工真正把确保安全生产转化为一种内在需求、一种自觉行为。”安全员王锋满怀信心地说。在初始评估结果阶段,对集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共识,形成了“一把手”任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重点抓,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抓,上下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
从2014年3月份开始,该厂开展了全市系统安全文化初始现状的评估工作。采取领导访谈 、部门负责人座谈、员工问卷调查、安全文档分析、现场观察等形式,对市局机关、物流中心、复烤公司、基层县局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安全文化基础的调查评估,对调查情况及时回收、整理和分析,形成了遵义卷烟厂安全文化建设的评估报告,掌握了安全文化现状和内在需求,为制定建设实施方案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
2014年8~9月,该厂安全文化创建筹备组人员分别组织相关成员到遵义市供电局、构皮滩电厂,云南中烟等地参观学习,并收集了市供电局和电厂创建资料和云南中烟现场照片,同时发布了遵烟安字[2014]4号《遵义卷烟厂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和遵烟安字[2014]5号《关于成立遵义卷烟厂安全文化相关组织机构的通知》。其间,该厂也收集整理了烟厂在安全标准化二级达标资料和厂政治思想科2009年以来的相片资料,共计约27万张相片,安全文化涉及相关文本资料约8000份。
9月份,该厂梳理出自建厂以来在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初步收集归纳遵烟安全文化理念初稿和意见征集,通过部门组织评审和领导小组评审等程序,安全理念体系构建基本完成。9月底至10月中旬,该厂建设工作组分工开始资料归纳分析补充完善,设计出制作《遵烟安全文化手册》初稿,并刻制创建资料光盘10张和创建材料书籍10本。
“现在,我厂创建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工作已完成了阶段性工作,建设工作组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11月8日全部结束。然而,在完成者阶段性的工作之前,创建工作遇到了不少困难,例如可借鉴资料参考较少,烟草行业内资料较难获取,行业外资料与该厂实际情况出入较大,此次创建未聘请咨询公司参与,工作组成员无任何经验,边学边做,因此,在创建中相互提建议成为创建工作的主要工作特点。”葛赞勇说。
该厂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以“安全是1,其余工作是它后面的‘0’”为安全管理核心思想,以“无火灾事故、无工伤设备事故、无交通事故、无环境污染事故、无影响企业和社会稳定的事件”为目标,以“一切事故皆可预防”为工作思路,以“属地管理、各负其责、预防为主、确保安全”为安全管理模式,从企业的物质态、制度态和行为态等层面,树立科学的安全价值理念,全方位细化安全行为规范、准则,不断丰富安全文化建设的活动载体,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热情和主动性,逐步构建起具有遵义卷烟厂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该厂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思路的确立,使安全文化创建工作迅速迈上有效执行和坚决落实的推进轨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