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提高工人素质的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4日

  随着煤炭科学技术的发展,煤矿生产不断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因此,提高工人素质尤其是提高广大青工的业务素质已刻不容缓。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引起重视:  

  一、改善工人素质的措施  

  煤矿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人素质低,就不能适应煤矿安全生产的要求。现在煤矿井下作业工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具备必备的文化程度、安全知识和技术素质,这既拖了煤矿发展的后腿,也给煤矿安全管理增加了难度。因此,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并且对不符合培训成绩的工人从严处罚。另外,要加强煤炭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工人整体素质。煤矿井下作业条件复杂多变,作业环境中存在着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灾害的威胁,因此,作业工人的素质直接关系到煤矿安全生产和矿井经济效益的好坏。  

  二、坚持先培训后就业  

  提高工人素质,必须坚持先培训,考核合格后再录用,逐步实现达到技工学校毕业水平。实现此目标,就必须从现在起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在办好职工学校的基础上,利用各类培训,开展职业技术教育,为企业培养后备军。

  一是要搞好岗位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岗位培训的目的是使在岗工人操作技能更加熟练。鉴于此,各职业教育部门要根据生产需要,采取多种形式的办学方法举办各种类型的岗位培训班。在培训形式上,可采取长短期培训相结合以及脱产、半脱产、函授和业余相结合等方法,以满足各工种岗位培训的需要。在培训内容方面,根据在岗工人的工种,比如针对班组长、安监员、岗员等,重点传授本岗位的操作规程和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培训过程中,应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创造条件把生产现场的实践手段搬到课堂上,使岗位培训具有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的双重功能,以更好地发挥岗位培训的作用,提高在岗工人的操作技能。

  二是搞好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安全技术素质。安全技术培训是煤矿特殊生产环境的需要,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由于煤矿井下作业环境中存在着多种不安全因素,作业工人必须接受安全技术培训,掌握煤矿各类事故(水、火、瓦斯、煤尘和顶板等)的发生规律、预防措施和处理方法,以便作业中采取针对性措施,预防事故发生,并做到自主保安。即使已达到煤矿技工学校毕业水平的工人,也必须接受一定时间的安全技术培训;其原因是煤矿每一作业地点都有其特殊情况,每一道工序都有其安全措施,每一台设备都有其安全操作规程。要在某一作业地点使用某一台设备安全地完成某一道工序,现场作业人员就必须了解作业地点的安全状况,掌握所有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严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安全措施。

  安全技术培训是对作业工人进行安全法规、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能、事故预防和处理、避灾自救等方面的培训,其教学手段应灵活多样,采取课堂讲授、实物操作、电化教学、模拟演示、实验参观等方法,以适应安全培训的特点,提高培训效果和工人的安全技术素质,实现安全生产。从业期间,还要根据工种和岗位的要求,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岗位培训,以提高工人操作的熟练程度,最终达到提高煤矿作业工人素质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