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提炼企业安全文化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提炼企业安全理念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企业安全理念的提炼是一项综合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能否总结、提炼出的具有企业特色、符合企业个性的安全理念,对今后运用和发挥这些安全理念指导员工安全行为,引领企业安全发展会产生长远的影响。

    1、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

    我国企业对安全理念并不陌生,从号召多年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隐患胜于明火”等,到今天的“综合治理,保障平安”等新形势下所倡导的安全口号。客观的讲,这些都是一个国家、社会倡导的大安全观,属于大范畴的安全理念。如果对企业安全理念的理解和建设仅仅止步于此,就会容易将其僵化、口号化,难于奏效。那么就究竟什么样的安全理念是企业所需要的呢?

    一个好的企业安全理念,应该是企业为适应国家安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反映所处地域、行业安全规范,展现企业安全文化思想、安全管理历程及思路、员工安全行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综合运用与企业安全相关的管理、哲学、文化等要素,而提炼的具有系统性、先进性、指导性、个性化的精炼语句。

    2、提炼企业安全理念的有效方法之一 ——“剥洋葱法”

    提炼企业安全理念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掌握正确的提炼程序和方法,是建设有效安全文化的保证。事实证明,提炼有企业特色、有号召力的安全理念,可按“剥洋葱法”进行操作。

    “剥洋葱法”是从一种自然生活现象引申而来的一种理论和具体方法,通常称为根源分析法。其基本原理是根据企业管理中问题的性质和要达到的目标,通过像剥洋葱一样将问题一层层剥开,分解为不同的主从因素,并进行分类,从大到小,由粗到细,层层深入,直到找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最终确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对策。运用到安全理念的提炼中,就是对企业现有和过去的安全管理的思路、方法、问题,以及安全文化状况进行追踪调查,分析评估,挖掘优秀安全文化传统,揭示员工不安全行为的意识深层根源,从而提炼出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安全理念。

    企业的安全生产是由人、机、物、环等要素在统一目标下组成的一体化系统,其中包含着若干子系统,包括制度、技术、管理、文化等诸多因素。按照这些因素又可分解为更小的子系统,而各子系统之间又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剥洋葱”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细分的过程,任何一种不安全行为都隐藏着一系列不同层次、不同权重的原因,既有技术标准上的,也有规章制度上的,既有行为层的,也有意识层的,而且越是细分原因、深层分析,问题的原因越是趋向于意识层、理念层。随着洋葱皮的层层剥落,深层的理念内核便会自然浮出水面。初始的理念可能其貌不扬,需要精心加工、润色,使之美观、大方又不脱离本真,这就大功告成了。

   
一般来说,企业安全理念可分为核心安全理念、基本安全理念、安全标语和口号等几大部分,各部分又分为子理念。总体上掌握了安全理念的提炼方法之后,还需要对各部分子理念的提炼有一定的正确认识。

    3、核心安全理念的提炼

    企业核心安全理念包括企业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安全价值观、安全目标等子理念。下面分别简要介绍一下各自的提炼方法。

    安全宗旨(使命)

    安全宗旨主要回答企业的安全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做安全工作,表明企业安全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意义,又叫安全使命。富有感召力的宗旨不仅为企业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使企业的每一位成员明确了安全工作的真正意义,激发出内心深处的安全行为动机。基于此,企业安全使命的定位,需要具有强烈的激励性、感召力,能够唤醒员工内心的安全需求。同时,要结合企业实际,表述企业力所能及的安全承诺,不能讲一些空话、套话、大话,容易引起抵制心理。

    彩虹集团安全宗旨:进彩虹,做安全人!

    锦丰金矿公司安全宗旨:安全居于一切工作活动之上,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所,我们的任何工作不会紧急或重要到如此地步,以至于我们不能安全地来做它,工作规程及安全程序是安全生产的基本保障,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识别工作场所的危险以及控制这些危险所带来的风险。

    安全愿景

    所谓企业安全愿景,是企业对安全发展的长期方向、目标,以及自我设定的社会安全责任和义务的情景式表述。明确界定企业未来的安全面貌、安全状况以及在社会安全中的地位。

    由此可见,安全愿景具有长期性、愿望式、情景式的特点,但又不能过于脱离实际。所以在提炼过程中要准确把握社会、行业安全发展趋势,紧紧结合企业长期发展战略,从自身安全现状入手,开拓思路,大胆设想,做出适当的表述。

    香港道路安全愿景: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爱。

    微软资讯(台湾)安全愿景:更好的控管;开发可靠及安全的产品;让危机更容易处理;减少恶意程式的冲击。

    辽宁铁煤集团安全愿景:平安铁煤,幸福家园。

    安全价值观

    安全价值观是指企业及其员工对自身安全的认知程度。换言之,安全价值观是每个人安全意识、安全观念、所处环境、安全技能等自身安全问题的综合反应。要想避免和减少人因事故,保证生产安全,必须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

    提炼安全价值观的目的,主要是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积极的安全意识和态度,使之纠正不安全行为,投身于学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安全生产活动中。企业安全价值观的确立不可能仓促完成,最好由领导班子、骨干人员以及专家顾问组成的一个小组共同完成。需要根据企业所处行业对安全素质的要求,从企业生产易发生的不安全行为入手,综合考虑生产安全、人身安全、企业安全、环境安全等安全因素,提炼具有时代特色、行业特色和企业特色的安全价值观。

    开滦集团安全价值观: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生命只有一次,遵章守规是保护神。

    内蒙电力安全价值观:享受工作,追求卓越。

    4、基本安全理念的提炼

    企业的基本安全理念有很多,一般包括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生产理念、安全责任理念、安全科技理念、信息安全理念、人身安全理念、安全教育理念,等等。每个企业都可根据自身安全情况设立不同的基本安全理念。由于基本安全理念分布广泛,与不同部门、岗位联系紧密,所以它们的提炼一般采取由下而上的方式进行。比如提炼安全管理理念,就先由企业分管安全管理的部门提交初稿,然后组织讨论、修改,最后由高层确定。

    辽宁铁煤集团部分安全理念:

    安全管理理念:高标准,细流程,严考核,重闭环。

    安全教育理念:安全意识靠培育,安全行为靠养成。

    5、企业安全标语和口号的提炼

    企业安全标语和口号是企业安全理念的感性表现形式,是将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特色汇集一体,融会贯通,运用富有宣传性的语言,描述企业安全形象,反映和呈现企业追求的安全价值观。由于安全标语和口号的形式、内容类似,在实际运用中基本通用化了,标语即口号,口号即标语,也无大碍。严格来讲,安全标语和口号有所不同,企业安全标语是主要用于对外宣传,注重考虑社会大众的接受程度,比较大气、华美,易于理解;安全口号则主要是企业内部安全宣教所用,一般选用比较专业、直白的警示、规劝、号召性词语,不求美观,但求实用。安全标语和口号的提炼一般采取“海选”的方法,即在企业内甚至社会上广泛征集,然后由安全文化组织机构修订确立。

    某电力公司安全标语:安全是关爱、安全是效益、安全是幸福。

    某企业车间安全标语:闸刀半分半合危险!

    企业安全理念无固定模式,也没有固定的提炼方法,关键在于企业建设安全文化的态度和信心。真心待之,安全理念就是内心深处的安全意识,体现在每个员工的安全行为当中;流于形式,再齐备、华丽的安全理念也只是挂在墙上的装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