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学校安全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是开展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最基本的保障,是提升学校竞争力的基本内容之一,是实现学校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如果没有学校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的保障,没有平安和谐的学校环境,学校文化的建设、学校教育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将只是建在沙丘上的玲珑塔,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将失去稳定支持的支撑基石。
        学校安全文化是近年来在各个中小学校出现的一个全新的理念,它和每位学生的安全素质教育密切相关,是中小学生身心安全和健康的基石,它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中小学校里一种叫特殊的文化现象。学校安全文化建设水平的高低已成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基本内容之一。
        安全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等。为了给校园里的同学和老师以及其他人员培养良好的安全意识,提供良好的安全的生活环境,我们需要加强校园安全文化的建设,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是必要的。
        那么,何谓"文化"呢?所谓文化,简而言之,就是烙上了人类自觉之为及人类思想印迹的事物。广义者,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者,是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人类的意识是物质世界在人脑中的映象,它又对物质世界产生作用。物质决定意识,就在我们的思维在认识或正确认识存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我们的文化就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我想所有与我们人类有关的一切事物,都可以称之为文化。文化是社会的总体状况的一个反映。它又作用于整个社会,社会肯定是在种种文化氛围中进行发展的,可以说对文化的建设,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文化是什么?安全是一种元文化,是人类最初脱离动物状态时首批创造的文化,安全文化是人类自觉之为的产物,是追求安全、获得安全的结果。狭义上说,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它建立了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
        校园单位不同于企业生产单位,校园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个没有危险,相对安全的地方,但是,风险无处不在。安全是全人类社会都应该具备的素养之一。与校园有关的安全文化的建设属于公共安全文化建设的范畴,它也具有安全文化的特性:时代性、人本性、实践性、多样性和可塑性。
        校园安全文化就是学校以物质和精神的方式为学校师生及校产能保持原有性态为前提并得以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和谐的环境。细言之,校园安全文化是指将学校安全理念和安全价值观表现在决策人和管理者的态度及行为中,落实在学校的管理制度中,将安全管理融入学校整个管理的实践中,将安全法规、制度落实在决策人、管理者和师生的行为方式中,将安全标准落实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由此构成一个良好的安全建设氛围。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影响学校各级管理人员和师生的安全自觉性,以文化的力量保障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安全文化表现在学校的安全观念、安全行为、安全常规、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和安全的物质环境等方面。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一切为了师生的安全和一切为了安全的师生。
        如何进行学校安全文化建设,这是一个重大而永恒的课题。我认为,我们可以从校园安全行为文化、校园安全物质文化、校园安全制度文化、校园安全精神文化几个层次加强学校的安全文化建设。
        如:校园安全行为文化。规范学生的安全行为文化是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的要求。安全的物质条件可以给学生学习、生活的安全感,如果仅仅停留在表层现象,不一定能达到"安全"目标。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引导行为,行为产生结果。进行学校安全文化建设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安全行为习惯和安全行为文化。管理者和落实者牢固树立六个观念--树立安全也是生产力的观念;树立安全就是校园的观念;树立安全也是教育质量的观念;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观念;树立消除一个隐患等于防止一场事故的观念;树立安全不等于一切,但安全出问题可以否定一切的观念。
        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安全行为教育,增强学生安全行为意识。建设学生安全行为文化,提高安全行为的水准,首先要通过教育,培养学生主体的自觉自愿精神,形成主体的安全行为意识。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安全行为意识的形成必将成为推动安全文化的强大动力。学生的安全行为意识越强,对自己的安全行为意义就理解的越深,就会自觉的按正确的安全规则制度做事、做人。
        总之,学校安全文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学校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其中,安全文化中的精神文化是核心,物质文化是基础,制度文化是保障,行为文化是外现。我们要以完善安全文化的价值体系为重点,以强化安全管理和落实行为规范为突破口,不断的改善学校物质条件和内外环境。通过学校安全文化建设,使广大师生的安全素质得以提高,树立人人讲究安全、时时重视安全、事事注意安全、处处不忘安全的思想,让校园处处盛开"安全花",时时奏响|"和谐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