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齐抓共管安全格局 安全文化培育是关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是目标,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是根本,强化政府监管是关键,狠抓源头治理、突出齐抓共管是重要措施。
  要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形成长效机制,安全文化培育是最关键的因素。安全文化是单位和个人安全观念、行为安全、系统安全、工艺安全等素质和态度的总和,是实现预防为主,抓好源头治理的着力点;是弥补安全管理、技术不足的重要手段;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依法治安进程的重要抓手;是构建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责任体系的重要保证。
  真正的安全文化不但要贯穿生产的全部过程,还要融入到企业文化、领导艺术、监管创新、资金投入、制度设计、人员安排等众多内容当中。“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是安全文化的具体体现,什么样的安全文化理念直接决定了什么样的安全生产工作局面。缺乏安全文化理念,会导致就安全抓安全,就生产抓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呈现机械性、间断性、短期性、不稳定性。
  安全文化是系统工程,不但从业人员、管理人员、监管人员要树立安全理念,还要突出全员参与,以家庭为载体,以学校为中心,积极向乡村、社区、工厂等单位全员辐射。
  安全文化是长期工程,不能搞一蹴而就,需要逐步强化观念、道德、情感等深层次内在因素和制度、宣传、培训等外在因素的转变。
  安全文化培育是精细工程,要深入生产、生活一线了解现实情况,从纠正一些不安全的操作习惯开始逐步转变,深层次、多方面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文化要注重价值引导,要彻底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现象,不但要设置各种制度,还要在人性修养、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方面侧面引导。
  安全文化要注重环节管理,不但生产中要高度重视,而且要精确到原材料进入、加工现场、运输、储存等环节。
  安全文化要注重宣教培训,要利用专家授课、“安全生产第一课”、职业中介、安全文化进社区、进乡村等手段,不断提高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