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核心是职工的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安全文化是把职工的安全作为自己的追求价值,积极调动和发挥职工自身的作用,确保安全生产为核心,引导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由人为管理到制度管理再到文化管理的飞跃。

一、完善的安全生产理念体系,是安全文化的重要内涵

企业的核心理念是一个能够给企业带来最大经济利益的观念、行为准则、规章制度的总和,安全文化理念同样具有这些特性。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指导思想,全体职工的共同价值追求,是全体职工的共同行为准则和共同行为习惯。

企业能不能实现安全生产,往往并不在于这个企业有没有先进的安全生产的文化理念,而在于这个企业的员工能不能把先进的理念自觉化为行动,努力追求行为与理念的水乳交融。因而,从一定程度上讲,安全思想观念的树立是实现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安全文化的基本功能就在于让职工把握安全生产的文化理念并将这些理念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企业要树立“职工安全生产是最大效益”的观念、“实现职工安全生产是给职工谋求最大幸福”的观念;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要树立“安全管理必须以人为本”的观念、“忽略安全生产就是对企业和职工的最大渎职 ”的观念;职工要树立“实现安全生产就是给企业创造效益”的观念、“自己的生命和幸福需要安全生产”的观念、“企业的生存发展、企业的形象和声誉需要安全生产”的观念,既要从个人利益的角度又从企业的角度思考安全生产。

二、发挥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决定作用,这是安全文化的本质特征

安全文化的基本特征,在于充分调动全体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性,使其发挥决定作用。

1、安全文化要让职工成为安全生产的制度平台。传统管理模式是让制度形成文字挂在墙上,现代安全文化是让制度成为一种约束力量存在于心中,每一个职工都是安全制度的制定者、运用者、监督者、实施者。职工要成为安全生产制度平台的关键,就必须把自己的安全,当成是维护自己最大根本利益的途径,主动学习掌握安全制度、严格遵守安全制度,并自觉要求和监督别人严格遵守安全制度、直至自觉要求上级部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执行安全制度。

2、安全文化要让职工成为安全生产的管理平台。在平常的生产建设过程中,我们随处可见安全生产制度和生产操作规程或是挂在十分醒目的地方,或是总在安全例会上被反复强调,但安全事故却仍然不时发生。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结局?并没有人去仔细研究。实际上,主要是没有让职工成为安全生产的真正管理者。安全文化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通过文化的作用,让职工意识到自己对安全生产的责任和义务,认识到自己安全生产的道德约束力。从而自觉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制度的完善和真正发挥作用,变制度的被动约束为主动约束,变被动安全生产为主动安全生产,从而确保各种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生产环境由被动优化变为主动优化,变安全事故频发为安全事故为零。

3、安全文化要让职工成为安全生产的保障平台。职工安全生产的根本保障是职工自己,企业的安全生产措施必须让单位的安全生产措施发挥作用,单位的安全生产措施必须让班组的安全生产措施发挥作用,班组的安全生产措施必须让职工的安全生产措施发挥作用。只有职工自己重视安全生产、牢记安全生产制度、自觉按照生产安全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地开展工作,岗前充分准备,岗上高度重视,思想不麻痹,操作不违章,安全保障才能落到实处。要让职工成为安全生产的自我保护平台,企业安全生产教育须避免总是把职工当成安全教育对象、总是让职工被动地接受教育的做法,而应该让职工作为安全教育的主体,让他们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提醒自己、自己关爱自己、自己尊重自己,企业的教育是必须的,但职工的自我教育更重要。

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变革,是安全文化的重要追求

企业安全文化可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革命。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部门,应该具有欢迎职工监督自己、检查自己的风度和习惯。职工接受上级部门或管理职能部门的检查,是天经地义的,是必须的;而管理部门接受职工的检查,也应该是天经地义的,是必须的;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应该让职工参与,让职工对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发现他们在管理工作中的漏洞、不适应和失误,并提出整改意见,这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应有之义。

总之,安全生产的效果主要表现在生产建设中的零安全事故。不同的企业、同一企业的不同单位、同一单位的不同班组、同一班组的不同职工都可能有自己独特的安全生产经验,有必要让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发挥它的激励作用,让优秀的安全生产经验发它的引导作用,让典型的安全生产事故发挥它们的警示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