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员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是安全文化的根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0日

 安全是煤炭企业的命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必须要有安全生产做保证,离开了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安全文化建设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发展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人是实现安全的主体,员工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是推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俗话说,习惯成自然。一个良好的习惯是走向成功的前提条件,长期的文化积淀就能形成一种习惯与自觉。用安全文化推动人们良好习惯与自觉的形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企业建立共同愿景,增强企业凝聚力、实现安全和谐发展的动力源泉。

  下面就怎样建立发展安全文化,怎样用安全文化培育良好的行为习惯,用习惯的力量来促进安全行为养成,形成重视安全、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谈几点看法。

  一、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形成特色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属于企业文化体系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是企业在安全工作中形成的行为方式和结果。它的核心理念就是强调责权利统一的原则。因此,从国家出台的安全生产法和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到企业内部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都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地位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责和权利进行了明确。而责任意味着敬业奉献和付出,本职工作应该做的事情一旦出现失误,就可能给企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必须要接受相应的处罚。在企业管理体制中,责任是中心,权力和利益是支撑,企业内部人员的责任可以根据岗位和能力有大小区分,体现各自不同的责任,履行着各自不同的职责。

  我们说企业文化是领导者倡导的文化,是因为领导者个人素质会影响企业文化风格的形成,因为领导者处于权力中心,他有资源支配和利益驱动的能力,可以有效地组织和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因此领导者的素质和行为习惯,对安全工作规律性和安全文化的形成具有积极的决定性作用,他能激励和调动企业各个层次人员积极发挥作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建庄矿业公司在安全工作方面,上至领导层,下至管理层、执行层,始终遵照执行“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始终把安全建设作为企业建设发展的基础,把矿井工程建设与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积极为职工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公司上下,人人重视安全,个个关注安全,每年公司的一号文件就是全年的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同时,公司还积极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精细化和区队(班组)自主管理工作,坚持开展每年一度的“六月安全月、百日安全”活动,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营造了矿区安全大氛围,初步形成了具有股份制企业特色的建庄安全文化,促进了员工良好安全行为的逐步养成。

  二、提升安全自觉意识,增强良好习惯养成

  安全工作要提升到政治、提升到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它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安全就是政治,安全就是效益,搞好安全就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最好学习实践。对企业来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搞好安全生产、维护企业建设发展大局;就是提升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贡献以及对职工群众和国家生命财产做安全保障的能力。在安全工作发展的历史上,用鲜血、生命和国家财产换来的教训中,反复强调的是对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要把这种理念进行宣灌渗透,变成人们的自觉意识、实际行动,变成实现安全行为的动力。自觉简而言之就是能认识到事物的意义、并在采取行动时不由自主地下意识的习惯行为。养成安全工作这种良好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实质上就是文化素养的形成。企业文化就是要造就这样一种习惯势力、习惯力量。列宁曾把社会上传统的习惯势力,即千百万人的自发行为比作是最可怕的势力,这种势力实质上就是文化的势力。毛泽东也有一句名言:“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所以他在历史上造就了一支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当然,文化有先进与落后之分。我们对先进的文化要大力发展,对健康有益的文化要积极支持,对落后的文化要加以改造,对腐朽没落的文化要坚决取缔。如果领导者在指挥决策时、职工在各自岗位操作时,每一个行为都体现“安全第一”的自觉性时,安全工作的局面就可以真正得到改观。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少数人的无视安全的不良行为习惯,要作出百倍的努力加以克服,要逐步从事故偶然的不可控性走向事故可预控、可预防性,以安全的自觉性来促进完善安全的预防网络体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为天”的思想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努力企业做到“零事故、零缺陷、零违章”,实现安全生产。

  三、健全安全责任制度,促进良好习惯养成

  拓宽范围、制定措施,扎实细致的做好各项安全工作,是促进良好习惯养成的有效保证。我们要围绕企业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以人为本、立足防范、深入治理、强化监督,加大对职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质量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行管理创新,积极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思想教育,积极宣灌开发安全文化理念,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二是准确把握安全工作规律性,积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加大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推行新技术的应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三是坚持走动式管理,发现问题现场及时指导解决,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现场管理常抓不懈,做到警钟长鸣。同时,要强化公司以及外包施工单位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定期督促落实,增强安全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进一步完善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安全管理目标,健全和完善各类考核管理体系,严格考核,重奖重罚。坚持实行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把安全责任目标和矿井建设、公司效益挂起钩来,做到规范管理,规范运行,逐步建立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五是科学合理地组织生产建设,坚持“不安全不生产,不保证质量不生产”的原则,确保人身设备的安全和工程产品质量的达标;六是强化安全技术培训,通过对生产一线职工的重点培训,带动全员不断提高技术操作水平和安全互保自保能力;七是加强安全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人员(安监人员、群安员、青安岗员)的学习培训,实行分片包干,层层落实责任,努力提高安监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安全监管工作质量;八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坚持安全办公会议制度和管理人员、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安全技术措施和岗前、工前、工后安全确认制度的执行力度,班班落实,认真监督检查,确保企业生产建设的安全规范运行。只有通过强化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办法、管理措施的落实和严格执行,才能在约素、规范运行中逐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达到安全自律目的,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目标。

  四、丰富安全文化内容,激励良好习惯养成

  安全文化,说到底就是企业员工的行为习惯、方式的选择和行为结果的统一,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抓住问题的本质,就可以抛开繁烦的“文化”定义,从中解脱出来。这种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培育培养,对造就优秀的行为结果至关重要。一个人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要经过潜移默化的日积月累,要经过制度的约束和长时间的意识培养才能形成。一是外在的灌输知识,二是内心的情感升华。要积极发挥企业党群宣传部门的作用,他们作为企业文化工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企业文化推进职能。一方面,安全文化工作要做到时时讲、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对待安全工作“老生不怕常谈”,要坚持宣传和灌输,利用好班前礼仪和班后会活动时间,积极宣灌诵读安全理念,宣传安全方针,做好以事故案例分析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使“安全”二字深入人心,逐步形成意识,促进员工良好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另一方面,安全文化工作要结合企业的建设发展进程,不断开发和创新,要积极推行新的激励措施和办法,坚持评选表彰奖励安全生产标兵、安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表现突出的群安人员,与重罚个别违章指挥、违章操作人员相结合,树立典型,弘扬表彰正气,抵制处罚违章,形成“以安全为荣、不安全为耻”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通过企业安全文化的引领,使员工将安全生产、规范操作、自主保安、相互保安作为自觉的行动。在安全文化工作的内容上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推陈出新,不断与时俱进。要体现人本管理原则,以人为本突出亲情管理,要用时尚和蔼可亲的言词反映员工的心声。宣传形式要多样化,内容要贴切、手段要新颖、工作要到位,要让员工听得进、记得住,做到赏心悦目,使安全文化理念“入耳入脑”,深入人心,促使员工自觉遵守安全、维护安全成为一种行为习惯。我们相信,当“遵章作业、按章办事”成为习惯,安全工作“三思而后行”成为习惯,安全问题“优先考虑”成为习惯时,一系列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总和所体现出来的力量是惊人的,这正是一个企业不断发展和持续创新发展的需要。

  总之,在企业的建设成长过程中,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要筑牢安全根基,依托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引导企业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之路。我们要不断创新安全文化,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安全责任制度,拓宽安全文化建设内容,精心塑造员工良好的行为习惯,积极打造文明规范的职工队伍,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建设发展与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合力,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只有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才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做精做强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