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原油田全员参与建设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4日

前不久,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暨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现场会上,中原油田成为国家首次命名的85家“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之一,这在集团公司尚属首家。
        中原油田紧紧围绕油田生产实际,努力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推行标准化操作,培育先进的安全文化理念,构建起安全文化建设体系,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筑牢了企业发展的安全基石。
        全员、全方位开展“大宣教”,让安全文化内化于心
        自2007年3月启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以来,中原油田坚持全方位、大容量、多角度地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大宣教”格局促使安全文化在职工中内化于心。
        中原油田各单位利用亲情寄语、专题讲座、演讲比赛、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深入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他们还在办公楼、一线井站、工作岗位等区域悬挂各种安全文化、规章制度、行为规范标牌,在重点岗位悬挂安全警示标志,让安全文化入眼、入心、入脑。他们开展了旨在将安全知识、安全意识故事化、形象化的 “我要安全”小故事和“安全文化DV” 征集活动,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他们把抓好“我要安全”主题活动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媒体上开辟专栏集中报道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典型,营造强“三基”、反“三违”的良好氛围。他们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119宣传日”、“六五世界环境日”等时机,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职工家属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他们开展安全文化“四进”活动。去年,又将“四进”活动扩展为“进班子、进基层、进班组、进岗位、进社区、进家庭”的“六进”活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文化建设责任网络。
        实施标准化操作,遏制“三违”现象,让安全文化外化于形
        从去年7月下旬开始,中原油田编印完成了涉及28个专业的 《危害识别与防范》系列丛书,4.7万册教材陆续下发基层。这套安全教材收集整理了中原油田近30年的事故案例,对识别出的施工危险点,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这是中原油田实施现场安全标准化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企业安全文化的落脚点是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我们推广安全标准化操作的目的是通过安全文化转变,使职工自觉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油田安全环保处负责人介绍。中原油田大力开展标准化操作活动,纠正职工习惯性违章现象。他们强化风险管理,加强施工作业的过程控制,夯实了基层HSE管理基础,提升了HSE管理水平。
        各基层单位在推广安全标准化操作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实用有效的典型做法。采油二厂推行“工作票”制度,职工在施工中逐渐做到了“一停、二看、三思、四排、五干”。到达施工现场不立即去干,接着要看施工现场有无危险因素以及安全通道的位置及是否畅通,思考周围环境、天气等各方面可能对人身和设备造成的伤害,排除查找到的危险因素,最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始施工。目前,“没有工作票不干活,没有工作票干活就是违章”已经成为该厂职工的共识。
        完善规范,培育理念,让安全文化固化于制
        中原油田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清洁发展、坚持科学发展”确定为HSE方针;将“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职工的直接参与是关键、卓越的安全绩效能换来卓越的经济价值、职工技能熟练是最有力的安全保障、和谐发展观、社会责任观、HSE责任观”作为HSE管理理念;将 “安全第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科学规范,全员参与、综合治理”作为油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规范职工行为,防止和避免事故发生,保障职工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中原油田制定了覆盖分公司整个行业的采油、采气、油气集输、井下作业等专业安全生产禁令140条,以禁令的形式确保油气生产安全。
        各单位发动职工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提炼和培育特色鲜明的单位、岗位安全理念,自觉养成安全习惯。井下特种作业处提出的“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天然气处理厂的“安全隐患不在现场在意识”,采油一厂的“安全促和谐、安全是幸福、安全出效益”,采油二厂的“付出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采油三厂的“安全是发展之基、效益之本、幸福之源”等,生动形象,便于传播,易于接受,在工作实践中发挥了引导带动作用,确保了各项管理规范的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