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6年2月22日-2月28日安全生产简要情况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统计司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统计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3日

 

一、重特大事故情况
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发生1起,死亡和下落不明10人。
2月27日0时50分,山东青岛市胶州市所属一艘渔船(鲁胶渔60968)在北纬35°35.8′、东经120°57.5′附近海域,与安徽新日江海轮船运输有限公司一艘货船(新日6号)相撞后沉没,造成渔船上5人死亡、5人下落不明。
二、较大事故情况
1.冶金机械八行业
(1)2月27日1时30分,山西临汾市,华翔集团有限公司精密制造二车间3名工人在清理砂库时掉入砂库被砂子掩埋死亡。
(2)2月28日8时20分,河南鹤壁市浚县,豪源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发生锅炉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
2.建筑业
(1)2月26日14时18分,江西萍乡市安源区,新学前巷27号楼405室在进行装修拆除施工过程中发生局部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
(2)2月26日15时15分,河北承德市丰宁县,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鞭子沟地下厂房施工现场发生塌方事故,造成4人死亡。
3.道路运输业
发生6起、死亡23人。
4.水上运输业
2月25日3时许,浙江台州市椒江区,温州市盛航航务有限公司所属一艘货船(盛航86轮)在头门锚地抛锚后沉没,造成3人死亡。
5.其他行业
2月25日14时15分,吉林松源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大唐长山热电厂锅炉车间在检修锅炉过程中发生灼烫事故,造成3人死亡。
三、上周安全生产主要特点及警示
上周发生1起商渔船碰撞重大事故,造成渔船上10人死亡和下落不明。暴露出船舶在雾航情况下疏于控制船速和瞭望警戒、安全救生设备使用不到位、渔船在与商船航线交叠情况下对夜间值班瞭望工作重点性认识不足等问题。
防范措施:一是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水上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船舶救生设备的有效配备和使用,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二是针对一季度水上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多发的特点,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和防范工作;三是加大商渔船密集交叉水域和事故多发水域等重点水域的联合巡航和执法检查,督促船舶使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等安全救生设备,有效预防和避免水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