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6年1月25日-1月31日安全生产简要情况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统计司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统计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2日

 一、重特大事故情况
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二、较大事故情况
1.建筑施工
1月30日16时20分,河北唐山市丰润区,唐山市利民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为丰润区一房产项目浇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
2.工商贸其他
(1)1月25日13时30分,四川资阳市简阳市,四川汇宇实业有限公司一艘生产保障船在进行维修焊接时发生爆燃,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2)1月26日7时,山东济南市历下区,济南永盛兴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在泺源大街西双龙街路口进行电力管沟清理作业时发生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
3.道路运输
发生10起、死亡41人。
4.渔业船舶
(1)1月27日10时许,山东威海市荣城市所属一艘渔船(鲁荣渔57189),在北纬34度27分、东经124度17分左右海域翻扣,造成4人下落不明。
(2)1月31日22时48分,福建漳州市东山县所属一艘渔船(闽东渔63182),在北纬22度48分、东经117度56分左右海域沉没,造成3人下落不明。
三、上周安全生产主要特点及警示
1.船舶在维修过程中发生较大爆燃事故
上周一艘船舶在维修焊接过程中发生较大爆燃事故,反映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标准规程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防范措施: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切实把相关安全标准、规程、措施落实到现场、车间、班组、岗位和每一位员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2.地下管线清理作业过程中发生较大中毒事故
上周地下电力管沟在清理过程发生较大中毒事故,反映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安全宣传培训教育不到位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发生在供水、电信、热力、燃气以及污水等市政管线中的较大事故13起,占2015年工矿商贸较大事故的6.5%。
防范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总局令第69号)相关要求,切实实行全过程安全条件确认和监护,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同时加强人员安全培训,确保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岗位安全操作技能等知识,杜绝同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