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8年1月份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9日

  煤矿

  1.1月2日,山西晋城市沁水县沁和能源集团永安煤矿3210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发生冒顶事故,3人死亡。该矿为地方国有企业,证照齐全,实际生产能力45万t/年。

  2.1月7日,湖北宜昌市秭归县王子沟煤矿井下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班下井5人全部死亡。该矿为私营企业,证照齐全,正在进行改扩建。该矿改扩建初步设计专篇于2006年11月17日经湖北煤矿监察局审查批准。平硐开拓,主井1600m已掘进到位,风井已掘进500m,主、风井尚未贯通,正在掘进下部车场。该矿2007年瓦斯鉴定等级为高瓦斯矿井,已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并与县瓦斯监控中心联网。

  3.1月10日,四川达州市开江县大坪煤矿丰源井距平硐口约750m处,西翼沿煤层探放水斜巷,在进行探放水作业时,发生透水事故,当时井下有8人作业,除1人在平硐与煤层大巷交界处逃生外,5人死亡,2人受轻伤。该矿为私营股份制企业,为改扩建矿井,安全专篇于2006年9月由四川煤矿监察局批复。初步分析透水水源为老空积水,透水量约1100m3。

  4.1月12日,江西上饶市铅山县螺丝坞煤矿主斜井距井口180m处电缆起火,造成7人死亡。该矿属私营煤矿,证照齐全,斜井开拓,主斜井长约310m,低瓦斯矿井,核定能力4万t/年。初步分析是电缆短路引起电缆着火。

  5.1月14日,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一个以采代探矿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该矿井的探矿权法人单位是郴州市玉城矿业有限公司,为私营企业。2004年1月获探矿权,2007年2月又办理了为期2年的探矿权延期手续,探矿权证中明确规定要采用钻探,煤层露头部分可以辅以槽探,并且必须由有资质的煤田地质勘探队伍进行勘探。但该探矿权人取得探矿权后,并未按规定实施探矿,而擅自采用巷探,布置了1、2号两个探井,以采代探,事故发生前探矿井已经形成生产模式。发生事故的2号巷探井,斜长达410m,与一个非法井贯通,采用自然通风,布置了南北2个采区,各2个工作面,非法进行煤炭生产,在矿井自然通风的条件下,工作面通风不畅,无风微风作业,造成瓦斯积聚,近距离违章放糊炮引起瓦斯爆炸。事故当班有17人,事故发生后12人脱险,5人遇难。

  6.1月18日,重庆市南川区高桥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人死亡。该矿属私营煤矿,1982年建井,1984年投产,核定生产能力5万t/年,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该矿因2005年1月发生透水事故,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07年1月,南川区安全监管局批复同意该矿进行整改恢复,整改活动只限于巷道加固,矿井通风、排水、供电、机运系统的维修恢复,并明确不得进行采掘活动。针对该矿井田内新修了引水渠,要求该矿进行开采设计,报市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审批后方可恢复生产。但该矿拒不执行监管指令要求,违法组织掘进煤层巷道,且没有采取“四位一体”防突措施,放炮诱发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班有17人,其中4人脱险,13人遇难。

  7.1月20日,河南平顶山煤业集团十三矿,13031机巷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该工作面当班有11人作业,其中5人安全升井,6人死亡。此次事故突出煤量594t,突出瓦斯3万2927m3,该矿为国有重点煤矿,核定能力210万t/年,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矿井采取“四位一体”、“三•三制放炮”等综合防突措施,在掘进工作面实行浅孔排放和卸压区浅孔抽放技术进行消突。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金属矿

  1.1月5日,辽宁抚顺市清原县王家大沟金矿8号井,1名矿工下井作业,进入废弃巷道中,因缺氧窒息。另外3人发现后盲目下井施救,先后窒息,造成4人死亡。该矿为乡镇集体企业,证照齐全。

  2.1月11日,陕西商洛市柞水县国宝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银铅矿1050坑道发生顶板事故,死亡3人。该矿为县办企业,证照齐全,年产矿石9.9万t。

  建筑施工

  1.1月2日,四川自贡市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拆迁旧房施工队搭建的简易工棚发生倒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事故发生时,工棚内有11人,其中4人跑出。该施工队伍是由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工程部雇用的临时工,没有拆迁资质。

  2.1月2日,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中央企业)承建的四川雅安市石棉县松林河洪一水电站压力前池竖井工程施工现场,发生卷扬机过卷钢丝绳断裂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故发生时,6名作业人员乘吊笼升井,至井口时,吊笼冲顶,主钢丝绳断裂,3人跳离吊笼脱险,另3人随吊笼坠入94m深的井底死亡。松林河洪一水电站装机容量80MW,年发电量4.1亿度,压力前池竖井工程由福建天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事故初步原因为,提升系统缺少安全装置,操作人员无证上岗。

  3.1月7日,浙江金通置业有限公司位于绍兴上虞县百官街道的金通华府4号楼的建筑工地上,3名作业人员乘坐施工升降机上14层,当升降机升至9层时,升降机传动轴承断裂,安全防坠装置未起作用,升降机整体坠落,导致升降机内3人全部死亡。该项目由浙江五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该公司具有特级建筑施工资质。

  4.1月9日,四川巴中市南江县东榆镇强盛砖厂发生垮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该砖厂为个体私营企业,证照齐全,该厂已经签订了搬迁补偿协议,于2006年12月20日停止使用。该公司副总经理将该砖厂拆除工程承包给该厂原爆破员。爆破员私下找了14个未经任何培训的民工进行拆除,在拆除20m长的窑墙时,窑内墙向里坍塌造成事故。

  5.1月10日,江西赣州市大余县池江镇新良啤酒公司在进行房屋拆除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坍塌的建筑于1992年建造,框架结构,为酿造厂房,共5层。2008年1月6日起开始拆除,4人违章作业,冒险进入施工现场3层用铁锤砸框柱,致使西侧3、4、5层突然坍塌,4人被埋死亡。该工程承包人无相关资质及安全生产许可证。

  6.1月10日,四川省蜀通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在成都市高新区内的四川琢新生物材料研究有限公司项目工地,靠近10kV输电线附近施工作业的3名工人,在变更勘察作业位置移动钻机时,钻机顶部接触到10kV高压线,3人当场触电死亡。四川省蜀通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是四川省冶金地勘局下属的全民所有制公司,证照齐全,有工程勘察甲级资质。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10kV输电线距施工现场地面5.4m,钻机机架长6.35m,按倾角80度竖立,高度为5.8m,按照《规程》要求,钻机与10kV输电线边缘的最小安全距离应为6m,工人在移动钻机时违章操作,未注意上方10kV输电线,导致钻机顶部与10kV输电线直接接触造成事故。

  化工企业

  1.1月1日,山西太原市晋源区华原化工有限公司,在停产清理中间环节罐罐底沥青的过程中,3人中毒窒息死亡。该公司为民营企业,主要产品为煤焦油加工,2007年11月由于环保不达标,被晋源区环保局责令停产停业。

  2.1月7日,山西太原市山西晋安科贸有限公司,7名工作人员用氧气切割拆除废旧化工溶剂储罐时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该储罐区为半地下室建筑,有50、60m两种储罐共24个,原为山西晋安化工厂溶剂库,主要储存甲苯、二甲苯、汽油、酒精等。2007年7月,原晋安化工厂出让包括储罐区的土地,需拆除该区域内所有地面设施,2007年11月,拆除工作开始,在拆除前,储罐已全部清空。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储罐区内储罐易燃易爆气体散发积聚,工人违规操作,未对储槽进行清洗、通风、检测,擅自动火导致爆炸。山西晋安科贸有限公司隶属山西省国防工办,施工队伍为该企业雇请的民工。

  3.1月9日,重庆特斯拉化学原料有限公司铁氧体颗粒生产车间,作业人员使用磷锰矿(主要成分为碳酸锰)和稀硫酸(浓度为20%)等原料,在反应罐进行中试,生成的大量二氧化碳从反应罐进料口和搅拌器连接口处逸出,下沉聚集到反应罐下部循环水池周围,因当时反应罐缺冷却水,1名工作人员到循环水池检查时发生窒息,车间其他人员下去抢救,造成5人死亡,13人受伤住院治疗。该企业主要生产高性能软磁粉料。

  4.1月13日,云南昆明云天化国际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三环公司硫磺库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2人失踪、7人重伤(1人危重)、25人轻伤。该公司原为云南磷肥厂,国有大型企业,证照齐全。2003年进入中国化肥企业百强行列。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昆明东站劳动服务公司在三环公司硫磺库内11道、12道上各有6节车皮进行硫磺卸车作业。在卸车过程中发生硫磺粉尘爆炸,造成硫磺库东南面轻型钢屋架顶被冲开,导致库内硫磺局部燃烧,地下皮带、隧道内相关设备受损。

  5.1月15日,浙江省金华市浙江武义博阳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1月15日5时30分许,该公司的二甲基环硅氧烷(DMC)、二甲基硅油和白油分离系统废渣池着火,引起池内废渣和油水混合物沸腾外溢,引燃池边盛装二甲基硅油和二甲基环硅氧烷的塑料桶内物料。由于废渣池地势高,着火的物料流淌蔓延至成品简易仓库,引燃储存仓库中的硅油半成品(约500t)和成品(约200t),近百吨燃烧的物料流淌并包围地势较低的办公楼等建筑物。事故原因是博阳实业有限公司在2007年12月7日擅自改变生产工艺,将水改为白油用于冷却清洗废渣,废渣池边真空泵不防爆,操作人员在关停真空泵时产生火花,引燃废渣池中的轻组分和白油发生火灾。

  烟花爆竹

  1月8日,安徽巢湖市居巢区姥坞花炮厂二厂区造粒工房发生爆炸,引起附近凉棚、结编插引等工房殉爆,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经查,该企业已被居巢区安监局责令停产整改,但仍擅自组织生产。该厂为私营企业,有生产C级爆竹类产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该厂擅自扩建亮珠生产线,超许可范围、超药量组织生产,危险工序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消防

  1.1月8日,广西梧州市蒙山县东江路,一民宅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其中3名成人,1名儿童)。发生火灾事故的房屋高4层半,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出租民宅,每层面积约35m2。1层为销售手机的店面,2层以上为住宅,4名死者均住在2层,事故发生后共疏散居民30多人。此次火灾过火面积61m2,起火点在1层手机店面。

  2.1月24日,广东汕头市潮阳市陈店镇新兴路一生产女性内衣的家庭小作坊发生火灾,着火部位为1层,事故过火面积约92m2,现场有11人被困,经抢救,4人生还,7人死亡。起火建筑为5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1层主要堆放物料,2层为车间,3层为业主住宅,4层为车间和仓库,5层为员工宿舍。

  水上交通

  1.1月11日,福建福州市福州连江凯达轮船公司所属“凯达286”运砂船(载重吨约800t,载砂约700t,船员7人),在闽江口D9号附近水域被闽长渔4002渔船撞沉,运砂船上4人获救,3人失踪。

  2.1月13日,福建泉州市惠安县头海运公司所属“海129轮”(总吨480t,装载800t石头,船员8名),于1月9日由上海开往南安石井。1月12日20时左右该船最后一次对外联络,此时该船正常航行,船位在崇武以东2.78km。1月13日8时,该船与外界失去联系,船上8名船员下落不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