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路材侵限碰擦撞击列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①2014年1月1日下午在K117+600路附作业的拖拉机与K224次列车发生碰擦,导致机车砂箱和行旅车受损。②2015年4月21日在K217+300处预换长轨施工卸轨作业后,因钢轨受温差变化影响,导致端部位移与K563次列车机车撞击,被迫区间停车。

教训与反思:

两起事故性质相似,但有所不同。“1.1”事故属拖拉机运砂浆在路基上违章掉头造成,防护安全不到位,安全交底卡控措施不到位,司机缺乏铁路施工安全意识,现场管理松散。“4.21”事故未考虑昼夜温度因素和铁丝捆绑措施不到位造成。主要教训:

一是凡是紧邻既有线必须抓好隔离措施和防护员必须到位

二是加强对作业人员及司机的安全交底工作,对司机要求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列车来前必须停止作业或行驶。

三是邻近既有线的物理隔离和施工马道管控措施要真正落实到位。

四是路材路料存放要充分考虑多方面安全因素,确保营业线施工安全防路材路料机具侵限是重要常识,“防天灾更要防人祸”,作业完毕及时将机具材料存放铁路限界外或堆放安全处所,现场检查要认真,防范措施要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