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月21日南环线无计划施工一般C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7月21日1时09分,南宁局南环线21018次(柳州机务段SS7-0076号并值乘)在邕宁至五象南站间上行线K769+980处机车因乱码停车。原因中铁上海工程局南宁枢纽I标工程指挥部制梁场项目部在无施工计划、无调度命令、区间未封锁的情况下,擅自在南环线新邕宁邕江特大桥上行线K769+200处(曲线地段)进行桥梁防抛网施工运料(该施工无施工组织方案、无监理旁站、无驻站联络员),施工人员抬金属防抛网片时走路滑倒,网片搭接在钢轨上,造成7710G闪红光带,地面主体信号转移,导致机车接收到乱码显示。构成铁路交通一般C24类事故。
2.事故原因
施工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制梁场项目部在无施工计划、无调度命令、区间未封锁的情况下,擅自在区间运送材料,施工人员在抬防金属抛网片时,由于走路滑倒,网片搭接在钢轨上造成红光带,是事故的直接原因;施工组织管理混乱,违章蛮干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建设管理单位南宁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监管不到位,存在漏洞,给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
三、事故责任。中铁上海工程局主要责任,追究南宁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重要责任。
四、事故教训
1.中铁上海工程局施工管理混乱,安全意识缺失。一是严重违反铁路总公司及南宁铁路局营业线施工管理的相关规定,施工前既不提报施工计划,也未跟设备管理单位签订安全协议、天窗共用协议,臆测行车,在区间未封锁的情况下,擅自搬运材料,准备施工,置铁路行车安全及施工人员的生命于不顾,胆大妄为。二是未办理变更手续就组织施工。6月22日,南宁工务段在静态验收中提出了该段必须增设防抛网,但施工单位没有及时提出变更设计申请,交监理和建指,由建指以四方会议纪要的形式批复变更设计。三是施工现场防护不到位。项目部派出的驻站联络员王永,没有到运转室进行驻站;现场防护员兼负责人李少勤,未与其他施工人员一起上道,对施工人员在区间未封锁的情况下上道搬运材料不制止,本人也不懂得现场防护的具体要求,未与驻站联络员联系。
2.南宁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管理不到位。一是施工图审核不认真,设计漏项。设计图纸未按“通桥(2005)2101-Ⅰ梁图”的要求在邕宁新邕江特大桥上设置防抛网,而建设单位在组织的图纸会审中,没有发现设计漏项,到静态验收时被工务段提出要增设。二是现场管理失控。明知施工单位未履行正式变更手续,且计划7月份施工,而7月份铁路局的施工计划中有无此项施工计划内容,对施工失管失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