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月3日鹰厦线接触网断线一般C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1.事故概况
1月3日8时37分,南昌局鹰夏线崎厦下行臂跳闸强送不成功,原因是中铁十局厦门站改项目部在组织厦门站5站台雨棚顶面装饰施工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将电源线连同插座带落移动作业平台,搭接在9道接触网157#-162#承力索上,造成接触网短路烧断,构成铁路交通一般C14类事故。
2.事故原因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不完善,违规分包建设工程,对分包工程失管失控,现场作业违章蛮干,造成插座板及其电源线掉落,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事故责任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责任,北京铁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重要责任,追究厦门枢纽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重要责任。
4.事故教训
(1)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管理混乱。一是违规分包建设工程,对分包工程失管失控。二是技术管理薄弱,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编制审查存在明显漏洞。三是作业无计划,现场失管失控。施工当日施工负责人既未编制工作计划,也未组织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预想,布置安全注意事项。作业中作业人员违章蛮干,造成插座板及其电源线掉落。
(2)北京铁研监理公司不履职。旁站监理人员未按规定对该项施工进行旁站监理,施工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
(3)厦门枢纽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管理不到位。一是施工方案审查程序不符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要求,未按规定经相关设备管理单位会签,以及南昌铁路局主管业务处室和有关专业处室审查。二是对营业线施工不落实施工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未及时发现并制止对施工单位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