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包兰线邻近营业线施工导致接触网断线C14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7月30日0时21分,包兰线水源变电所211开关跳闸,自动重合失败。0时27分强送失败。0时49分,兰州供电段水源网工区人员巡视检查发现,中铁大桥局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及碧桂园连接线二标项目部在水源至青白石间K976+500处硬隔离防护网外擅自进行邻近营业线浇筑桥梁梁墩施工时,混凝土泵车(甘A-46051)回收泵臂时与接触网承力索安全距离不足,造成接触网承力索烧断。2时20分,经供电人员处置,恢复供电。构成铁路交通一般C14类事故。
2.事故原因
(1)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及碧桂园连接线二标项目部,未严格按施工方案及《施工安全协议》组织施工,既未提前3天通知设备管理单位,也未到青白石车站施工登记情况下,夜间擅自在水源至青白石间K976+500处东侧,对硬性隔离栅栏外的3#墩底部中系梁采用混凝土汽车泵(甘A46051)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汽车泵司机操作混凝土泵管收臂回转作业时,与接触网承力索安全距离不足,放电烧断承力索,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设备管理单位兰州供电段,已发现并制止中铁大桥局在包兰线水源至青白石间K976+500处存在擅自施工的情况下,安全风险研判控制不到位,对关键处所的施工未加强安全监管,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又一原因。
3.事故责任
中铁大桥局主要责任,兰州供电段重要责任。
4.事故教训
(1)施工单位违规施工。中铁大桥局未严格按施工方案及《施工安全协议》要求组织施工,既未提前3天通知设备管理单位,也未到青白石车站施工登记,在现场无设备管理单位人员监管的情况下,擅自组织使用混凝土汽车泵等大型机械在水源至青白石间K976+500处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作业,且现场安全盯控不到位,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2)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意识不强。中铁大桥局对夜间动用混凝土汽车泵等大型机械进行施工作业所存在的安全风险研判不到位,对夜间施工照明严重不满足施工需求等问题未采取补强措施,架设照明器具,也未加强现场安全盯控力量,只安排1名技术员在现场进行安全盯控,现场管理失控。
(3)施工监管不到位。设备管理单位兰州供电段7月2日检查时已发现中铁大桥局在没有通知及现场无监管人员的情况下,违章在包兰线水源至青白石间K976+500处(74#-75#)进行碧桂园燕白黄河大桥施工,当即予以制止,但制止无效,7月27日巡视人员又发现该处又有施工迹象,向施工单位下发《兰州铁路局营业线施工停工通知书》要求停工。兰州供电段对施工单位违规野蛮施工制止无效的情况,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既未向上级主管部门、安监室报告反馈信息,没有主动告知中铁大桥局项目部经理,也没有采取必要措施加强盯控,防控措施不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