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28”林浦线49005次货运列车脱轨一般B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7月28日14时52分,开往林浦三线方向的49005次货运列车由林场站7道始发(南京北站调机:南京东机务段ND5-359号,南京东机务段司机周军、学习司机李泉,编组65辆重车、品名均为焦炭,总重5439、换长78.0,发站:赵城,到站:梅桂营)。列车运行至24km/h速度时,机后62~64位车辆脱轨,中断林浦三线行车1小时12分,构成铁路交通一般B4类事故。
2.事故原因
蚌埠铁路五金建材总厂生产的混凝土轨枕螺旋道钉存在严重的质量缺陷,在承轨台下(锚固砂浆内)发生伤损并逐步发展到断裂,使扣件失去对钢轨的扣压作用,轨道结构强度削弱,在整列重车通过小半径曲线,受上股钢轨横向力的作用下,扣件上浮,上股钢轨外移,轨距扩大,造成车辆脱轨的主要原因。南京桥工段对事故地段线路设备的日常养护不到位,存在几何尺寸超临修、轨道结构不良等病害,一定程度加剧了列车对小半径曲线上股钢轨和轨枕螺旋道钉的冲击力,是导致本起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3.事故责任
南京桥工段主要责任,定蚌埠铁路五金建材总厂同等主要责任。
4.事故教训
一是小半径曲线薄弱设备管控不到位。南京桥工段对站支线、小半径曲线、木岔枕道岔等关键薄弱设备的检查整治重视不够,段专业部门对现场小半径曲线薄弱设备存在的严重病害问题,只是简单要求车间、工区安排整治,没有分析病害问题,且未追踪车间工区设备检查、计划安排、病害消灭等基本制度的落实,没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二是轨枕螺旋道钉生产管理不到位。蚌埠铁路五金建材总厂生产的混凝土轨枕螺旋道钉采用冷加工工艺,系与合肥工业大学共同研制,早期生产的产品,下螺纹采用V型结构,在螺杆与下螺纹结合处存在结构缺陷是导致螺旋道钉断裂的重要原因。三是路局专业部门技术管理不到位。专业部门对小半径曲线的控制管理相对薄弱,没有充分意识到小半径曲线薄弱设备存在的安全风险,没有很好深入现场进行调研分析,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现场不同实际条件,组织技术课题进行攻关、加以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