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陇海线三门峡西站891603次列车脱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7月29日12时19分,郑州局陇海线891603次货运列车(洛阳机务段HXD3-8069机车牵引,编组33辆、总重720吨、计长42.9)运行至三门峡西17道道岔区,机后第16位车辆(NX70A5483778)、17位车辆(N17AK5071209)脱轨后重新复轨,13时47分经检查处理后列车进入17道停车,影响货车14列、客车2列。构成铁路交通一般B4事故。
2.事故原因
机后第17位车辆关键技术尺寸超限,17、19、23号道岔线路几何尺寸不良,加剧了车辆对钢轨的水平作用力,导致车辆脱轨。
3.事故责任
沈阳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责任,郑州局洛阳工务段重要责任。
4.事故教训
一是设备结合部管理存在漏洞。本次事故地段前方17号、19号道岔分别归三门峡西正线工区和站线工区管辖,两道岔间22米夹直线几何尺寸长期无人检查,导致线路高低超临修病害没有被发现。二是对道岔及其前后线路问题检查分析不力。三门峡西站线工区长期以来没有对岔区道岔间线路进行检查,也没有对道岔及其前后线路几何尺寸进行综合分析,致使部分线路、道岔结合部三角坑超限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处理。三是作业质量差、未执行作业质量回检制度。三门峡西站线工区检查发现接头暗坑、大胶垫压溃等问题,工区整修后没有进行质量回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