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太客专Z43次旅客列车刮碰机具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6月3日0:12分,Z43次旅客列车运行至石太客专下行线K225+886处(太原东站Ⅱ道)时,司机听到车下有异音,采取非常制动停于石太客专下行线K226+137处。停车后,司机下车检查未发现异物,列车无明显异状,0:36分开车,构成铁路交通一般C13类事故。
2.事故原因
太原工务段太原线路车间太原东工区作业人员,在石太客专下行线无计划且违章使用改装软轴捣固机走行架(小车)运送材料进行喷洒除草作业,任意将小车放置在线路上,造成Z43次旅客列车与放置在石太客专下行线K225+886处的小车发生碰撞并停车。事故发生后,太原线路车间作业人员故意隐藏被撞小车,隐瞒事故。
3.事故责任
太原工务段全部责任。
4.事故教训
一是安全责任意识严重缺失。太原工务段为逃避考核处理,选择攻守同盟,向事故调查组提供虚假信息,隐瞒事故真相,统一口径干扰事故调查,企图蒙混过关。二是严重违反施工作业制度。太原工务段太原东线路工区作业人员严重违反高铁固定设备上线检查等必须在天窗内进行、石太客专并行地段天窗点外上线维修作业仅限利用石太客专动车组停止运行时段进行的规定,完全置高铁安全、客车安全、人身安全、施工安全于脑后,典型的群体违章。三是作业组织无序。作业人员违反同去同归制度,登记作业地点、作业内容与实际作业严重不符,作业人员臆测行车,冒险上线,将四线并行地段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抛之脑后,违章使用改装小车推运作业料具。四是料具管理粗放。太原东线路工区违反规定,私自将内燃软轴捣固机底座改装为推运小车,太原线路车间对工区擅自改装,违章使用不闻不问,没有充分认识到违章使用小车存在的安全风险。五是工务段各级管理人员没有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导致工区作业纪律松散,管理混乱,客车通道设备检查没有安排车间干部跟班作业等问题。段主管业务科室日常只注重生产任务的完成,不掌握现场作业情况,不重视作业安全,安全管理严重失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