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14”京广线信阳下行场列车脱轨一般C2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7月14日5时18分,,武汉局江岸机务段HXD1B型0092号机车(附挂HXD1B型0208号机车),牵引X32201次货物列车(编组:57辆、总重3973吨、换长82.0),当X32201次货物列车以24km/h运行至信阳下行场11道时,列车发生紧急制动,于5时19分停于信阳下行场11道(对应京广线K982+290)处。随乘司机下车检查发现机后第5位车辆前转向架脱轨。影响京广下行正线41分钟,构成铁路交通一般C2事故
2.事故原因
信阳工务段对道岔设备日常检查整修不到位,几何尺寸超临修病害整治处理不及时,设备失管失修是导致脱轨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3.事故责任
信阳工务段全部责任。
4.事故教训
这起事故是一起典型的因日常管理和作业标准落实不到位,设备质量不良导致的责任事故。一是站场设备隐患突出。信阳工务段对站场设备隐患极不重视,设备检查不到位,安全质量意识淡薄,对线路和道岔存在几何尺寸超限、联结零件缺少、成段翻浆冒泥等问题整治不及时。二是查信阳下行场线路工区设备检查记录本,部分道岔检查遍数不足,检查项目不全,联结零件失效、缺损,顶铁、滑床板离逢等问题,没有在检查记录上反映。三是工务处没有全面落实检查整治常态化制度,“重正线、轻站线”,忽视养护维修的问题突出,日常安全检查的范围、频次不均衡的问题没有得到全面整改,部分车间、工区作业标准不落实、设备管理不到位、设备质量低下的情况得不到及时发现,专业安全监督检查管理亟待加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