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化分厂“3·10”厂房九层消防栓漏水造成212#、213#气化炉暂时停工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3日

一、事件经过
2014 年3 月10 日,根据工作安排,输煤分厂厂长助理刘军在下午14:00 组织对分厂辖区内的消防水进检,部分没有投用消防水系统的进行投用。14:55 输煤分厂开启C105 至C104 间的消防水管道阀门投用气化A 单元九层消防水。15:00 气化分厂魏文科发现气化A 单元检修区域由上至下流水,立即通知调度中心,15:05 调度中心温晓明接到通知后,通知输煤分厂检查气化输煤系统消防栓是否漏水。15:10 输煤分厂巡检人员经检查发现C104 皮带213#炉煤仓西侧附近消防栓阀门破损(阀门压盖连同阀杆脱落),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切断C105 至C104 间的消防水管道阀门,15:20 输煤分厂巡检人员关闭217#炉煤仓西侧及厂房八层中部楼梯间两处阀门,将气化厂房九层消防水系统彻底隔离,并联系检修更换破损阀门,16:00 将阀门更换完毕。
这次消防栓漏水致使气化A 单元212#、213#、215#、217#炉煤仓进水,215#、217#炉检修照常进行;
212#、213#炉进水造成检修作业停工,19:00 后复工,影响212#、213#炉检修作业各4 小时。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输煤分厂投运前消防水前未按“三讲一落实”进行危险分析、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安全交底,没有履行好相关审批程序和投用组织工作,投用过程未严格执行巡检程序,检查、确认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消防水阀门泄漏问题,造成事态扩大;
(二)现场消防栓阀门质量较差,消防栓阀门损坏情况较为普遍;
(三)对气化炉抢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发生消防水泄漏影响气化检修情况时,各级人员没有按要求逐级汇报,造成问题处理缓慢,抢修时间延长。
三、防范措施:
(一)严格执行消防水投停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审批程序;
(二)认真按照“三讲一落实”对每项任务进行危险分析,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三)针对现场消防栓阀门质量较差的情况,加强现场巡查,尤其是冬季和温度回升时,以及消防水系统退、投时,认真组织,严密分工,巡查到位,以防阀门损坏漏水并引起电气短路等次生事故。
(四)采购高品质消防栓阀门,逐步对部分问题阀门进行更换。消防栓阀门招标时,坚持质量优先原则,确保消防栓阀门质量。
(五)严格现场各级汇报请示程序,一级对一级负责,各负其责,抓好责任落实。
(六)气化炉抢修期间,严禁私自操作与气化炉相关联的设备、机泵、管线等系统装置;对气化界区的水、电、气、汽、油、液压等动力介质严格管控,统筹管理。
(七)继续强调气化炉抢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公司各项工作要以此为中心,各部室、分厂要做好动员,履行好各自职责,确保气化炉抢修按时完工,公司按时复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