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运阳极导杆倾倒砸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04 年 6 月 3 日 某企业检修工段李某由南向北行进入厂房门口时,叉车司机房某驾驶铲装 12 根阳极导杆的叉车正由北向南驶出厂房门,房某见李某迎车走来就向右打了一个方向避让,当李某与叉车相遇时(人与车相距 1 米左右),叉车上铲装的 3根阳极导杆突然向左倾倒,将李某砸倒致死。
2007 年 7 月 26 日,杨某指挥叉车将变频柜从库房运到到成型车间配电室,叉车司机在对变频柜没有采取捆绑等防倾倒措施的情况下就进行叉运,到达配电室门口,因叉车所停位置地面不平,变频柜倾斜不稳,杨某用手去扶,被倾倒的变频柜砸在头部致死。
2008 年 7 月 24 日 10:25,某企业炭素组装车间叉车工郑某用 2 吨叉车送残极上悬链生产线。由于叉运的阳极有一个角已掉落,所以稳定性被破坏,当叉车走到上线开关柱子附近时,叉车上的导杆倾倒,砸向正在作业的胡某,造成重伤。
2010 年 7 月 28 日 1:50,某电解铝企业叉车司机朱某驾驶叉车正在叉运已打脱完磷铁环的导杆组,在凳子上休息的劳务工翟某,发现自己使用的大锤放在要叉运的导杆组钢爪上,立即起身,一边走一边戴安全帽去取大锤,就在翟某取下大锤转身离开时,叉车提升的导杆组因叉齿不到位滑脱,突然倾倒,砸在翟某头部和背部,安全帽被打飞,翟某被导杆压倒在地,头部严重受伤致死。
2010 年 8 月 24 日 8:30,某企业拖车司机葛某拖运停放在电解车间 1087#—1088#槽侧部的残极时,刘某正在 1086#槽对面的工具箱取铁锹,司机葛某停车等候,待发现没有人时,进行倒车作业,当托盘进入拖车一半时,托盘中的最后一块残极突然倾倒,将蹲在工具箱侧部取锹的刘某砸伤。
2011 年 3 月 26 日,某电解铝企业炭素厂组装区域500KA 人工浇注现场,外来务工人员徐某冒险进入车辆作业区域,并违章指挥叉车倒运炭块,在指挥叉车越过地面放置的炭块时,叉车上的炭块被地面放置的炭块一角碰到,炭块倾倒,叉车上的炭块导杆击中炭块前方指挥叉车的徐某头部致死。
【原因 分析 】
以上 6 起事故,均是由于叉运(拖运)重心较高、容易倾倒物品(阳极导杆、阳极、残极和电气柜等)时,物品失稳,造成人员伤害。该案例中有 5 起事故是由于阳极导杆失稳所致,说明此类事故在铝电解企业中屡见不鲜,其主要原因有:
1.交叉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
2.作业人员对作业环境和人员所处位置的安全确认和观察不到位,冒险臆测作业。
3.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对作业现场的危险因素防范不足。
4.叉运的物品没有采取有效防倾倒措施。
【 防范措施 】
1. 强化设备安全运行管理,特别是特种设备的管理,补充完善工艺条件、技术/设备操作规程,确保设备安全防护装置齐全有效。
2.组织员工全面辨识叉车装运导杆作业存在的危险因素,制定控制措施。
3.叉运不稳定物品时,做好防倾倒措施,严禁人员靠近。
4.采取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制定劳务人员安全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等措施,强化劳务工管理,将劳务工纳入员工管理范畴。
5. 加强交叉作业的管理,做好现场定置管理及隐患排查治理,划分人员和车辆的作业区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