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矿“10.2”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11年10月1日四点班,一矿采煤工区综二队在新补头部皮带下料巷用回柱机下放装有强力皮带的两个平板车,先将装有200米皮带的平板车放到下部车场阻车器以里,装有300米皮带的第二个板车在下放时,由于前碰头及皮带边缘顶在轨道上受阻,使矿车未放平进入车场,在这种情况下,四点班岗位工摘掉回柱机钩头上井。2日零点班工长孟某等人接班后,推车推不动,发现板车前碰头边缘顶在轨道上,于是孟某安排职工王某到运输工区借来16吨千斤。将其他人员撤至轨道巷,自己和王某站在板车右侧拿千斤顶车。当板车碰头顶离轨道后仍然未动,于是孟某绕至左帮观察、处理时,车辆滑行侧翻,平板车上所装的皮带将孟某挤在巷道的右帮,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处理平板车过程中,操作人员站位不当,被侧翻车辆挤伤,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在坡上处理车辆没有采取防跑车措施及防倾倒措施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放车不到位致使车辆停在坡上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现场监督检查指挥不到位,用液压千斤顶车过程中没有专人监护,也是造成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跟班队干、工长在处理坡上车辆时,没有采取任何防跑车措施及防倒措施,现场监管、检查不到位。
2、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就进入危险区域。
3、自保互保不到位,没有及时提醒工友注意安全。
4、交接班对存在问题没有交接清楚。
四、防范措施
1、材料运输必须使用专用车辆,装车标准必须在措施中明确,并进行必要的捆绑固定,严禁装车超长、超高、超宽、超重。
2、坡上处理事故必须采取防跑车措施及防倾倒措施,并设置警戒人员,防止他人进入危险区域。
3、临时性运输工程应当使用专业化队伍,确保运输安全。
五、事故点评
1、没有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把隐患留给下一班。
2、斜巷处理事故没有防滑、防侧倒措施。
3、没有使用专用车辆且超长、超宽、超高装载。
4、对现场作业环境不熟悉,人员站位不正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