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19”重大交通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2日

2002年6月19日21时,某石油勘探局钻井工程总公司小车服务公司驾驶员王某驾驶陕A·E0008号丰田3400越野车从礼泉返回西安途中,发生翻车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万元。
        一、事故经过
        钻井工程总公司是一个野外作业环境恶劣、作业区域高度分散、服务项目众多、作业风险大、人员结构复杂的综合性钻井技术服务公司。有从业人员13487人,其中驾驶员1356名,运输车辆1184台。
        2002年6月19日14时,钻井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周某一行4人由西安前往礼泉县,检查总公司下属单位工作。工作结束后,21时左右,乘坐由总公司小车服务公司驾驶员王某驾驶的陕A·E0008号丰田3400越野车从礼泉返回西安,周某在前排右座乘坐,李某(钻井工程总公司纪委书记)在左后座乘坐,姚某(钻井工程总公司工会副主席)在右后座乘坐,当车行至一左慢弯转直道处,适遇前方同向行驶的礼泉县药王洞乡村民韩某驾驶的陕西D·22360号金马180型18匹马力小型四轮拖拉机,带有长4.15m,高4.15m,宽2m的自制铁质无厢板挂车,装载有未捆绑的水井钻井机械设备,同时载乘甘肃正宁县民工李某,在国道312线1537Km+200m(礼泉县药王洞乡)处,突然左转向由行车道通过超车道驶向道路中心隔离带豁口,车头部分进入隔离带豁口,挂车尚在超车道上;王新勇驾驶的车辆左前保险杠、左前部、前桥左侧与小型四轮拖拉机挂车厢板右后侧、右后吊耳、右轮轴头依此碰撞,在撞击力的作用下,小型四轮拖拉机车体分离,车头置于道路隔离带豁口,挂车头北尾南侧翻90度置于13.9m外的隔离带及超车道上;越野车右侧前翻360度+90度后头南尾北置于17m外的超车道上,造成乘车人周某、李某、姚某和驾驶员王某等4人当场死亡,车辆严重受损;小型四轮拖拉机驾车人和乘车人轻伤,车辆局部受损。
        事故发生以后,咸阳市交警支队、礼泉县交警大队反复对事故现场、肇事车辆及相关证人进行详细的勘验、调查、取证,由于肇事小四轮拖拉机司机逃逸,致使事故调查直到8月2日才基本结束。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小型四轮拖拉机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在没有充分瞭望的前提下突然左转向,由行车道通过超车道驶向道路中心隔离带豁口。同时,驾驶员王某超速行驶,意外紧急情况出现时,采取措施不及,造成事故发生。
        (二)间接原因
        咸阳-乾县一级混合公路人员车辆流量大、道路交叉口多、不安全因素多、车辆运行环境复杂,事故路段中心隔离带绿篱高、豁口多,且经常发生事故。对这些客观存在的风险,没有认真采取措施防范客观环境存在的风险。
        (三)管理原因
        1、乘车人安全连带责任制未能得到有效落实。乘车人对驾驶员超速行驶不及时提醒和制止,致使驾驶员违章没有得到有效监督。
        2、对驾驶员的管理和教育存在死角。特别在安全思想教育、遵章守纪教育上不深不细,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
        3、少数单位对交通违章查处不重视,使违章现象不能有效杜绝。
        4、少数运输单位推广应用HSE风险管理落实不力。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一)安全工作落实到嘴上的多,落实到行动上的少,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真正落实。
        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增强各级领导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更要树立超前的安全意识,及时分析安全工作新情况,研究安全工作新对策,使安全管理工作始终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消除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牢牢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
        (二)没有摆正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也没有克服重效益、轻安全的不良倾向,安全监督体系还不完善。
        虽然该公司每个井队都设立了专职的安全监督,但怎么把监督与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既独立行使监督权,又能使基层单位自身管理到位,还需进一步摸索。在全局开展专题讨论,从抓安全入手,着眼于提升管理战略的实施,全面推行精细管理。更新安全生产理念,从基层看机关,从表象看实质,从操作层看管理层,从执行层看决策层,总结和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学有效的管理途径和方法。
        (三)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动态风险管理的理念还未真正形成。
        要从管理层做起,从领导做起,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亲自组织本单位运输车队的安全讲话,亲自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分析会。以三个“回头看”(回头看管理、回头看管理者的素质、回头看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出发点,坚持以“检查、调研、帮促、服务”为宗旨,以查、考、问、座谈、讨论的形式,摸清基层队的现状,发现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四)职工的培训没有真正落实,有些事故是无知性违章。
        对驾驶员的思想素质和安全技术素质的教育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必须坚持不懈的抓紧抓好,消除教育不到位的死角,只有每一名驾驶员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过硬的安全技术素质,交通安全才有坚实可靠的基础。要结合实际制定长期教育规划,分级、分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局级组织对近三年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严重交通违章行为的驾驶员进行重点培训教育;各二级单位组织对近三年发生事故、交通违章及驾龄不满5年,年龄45周岁以上的驾驶员进行培训教育;基层运输车队组织进行日常教育。
        (五)习惯性违章行为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因此,要强化交通安全监控,坚决治理各类交通违章。选调责任心强,敢抓敢管的专业人员,认真组织进行分片区的交通安全动态性路查路检,严肃查纠超速行驶、酒后驾车、无证驾车、疲劳驾车等严重交通违章行为。同时组织全局交通安全专项检查,组织全局范围的交通安全研讨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