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道311线萧县境内“2012.4.1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0日

 2012年4月12日6时30分,国道311线58KM+930M处(萧县境内),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4人死亡、2人受伤,两车严重损坏,直接经济损失约900万元。
      事故发生后,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张宝顺、李斌、徐立全、詹夏来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者,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派专人来我省督促指导事故处理工作。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安委督〔2012〕17号)和《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32号)有关规定,省政府当日成立了由省安全监管局牵头,省监察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总工会、宿州市人民政府有关人员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永城市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事故调查组本着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结合当地公安交警部门对此次事故的现场勘验和责任认定,在宿州市、萧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的配合下,通过实地勘察、调查取证、查阅资料、询问有关人员,核实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提出了责任处理建议,并就事故暴露出的安全方面薄弱环节,提出了防范措施建议,形成了事故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车辆驾驶人情况。
      冯明军,男,汉族,1969年5月19日出生,皖L60670号客车驾驶人,安徽省萧县张庄寨镇乡人,驾驶证号:342222196905194417,准驾车型:A1A2,初次领证日期:1994年6月18日,发证日期:2010年7月2日,有效期始:2010年6月18日,有效期限:10年期,发证机关: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驾驶证状态正常。从业资格证号:3413000030108041632,发证日期:2008年5月27日,有效期至:2014年5月27日。经网上查询在1年内有违法计6分、罚款200元记录。
      陈盼盼,男,汉族,1986年12月12日出生,豫N60023号重型自卸货车驾驶人,河南省永城市薛湖镇人,驾驶证号:412326198612126099,准驾车型:B2,初次领证日期:2008年7月18日,有效期:6年,发证机关: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驾驶证状态正常。从业资格证号:4114030030105018730发证日期:2008年6月16日,有效期至:2014年6月16日。经营性质:个体。经网上查询其在1年内违法计分 0分、罚款600元记录。
      经事后测定:事故中两车驾驶人的血液均未检出乙醇成分。
      (二)事故车辆情况
      皖L60670客车,少林牌客车,个体客车运输户的车辆,登记车主为苏吉彬,萧县龙城镇人,该车核定载客29人,出厂日期为2010年10月26日,发行驶证日期为2010年11月25日,检验有效期至2012年11月30日。车身颜色:红/白/黑。该车道路运输证号:341322100023,营运线路是:萧县-青龙集-苏庄,使用性质:公路客运,经营类型:个体。车辆参保天安保险公司,险种为交强险12.2万元、第三者责任险30万元、车上乘员险每座20万元,保险有效期至2012年11月30日。
      豫N60023号货车,福田牌重型自卸大货车,登记车主为张毛巧,河南永城市演集镇人。该车核载量为14990KG,初次登记日期为2010年12月7日,检验有效期至2012年12月31日。发证机关: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车身颜色:红。经营性质:个体。经营范围: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号:411481000058号,发证日期:2010年12月23日,有效期至2014年12月22日,由河南省永城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核发。事发时该车装载23650 KG、超载8660KG,超过核定质量58%。车辆参保交强险及第三者责任险10万元。
      经事后鉴定:皖L60670号客车转向系事故发生时工作情况不能确认,制动系事故发生时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该车有三个制动鼓工作面及制动摩擦片上粘附有油垢);豫N60023号货车转向系事故发生时工作情况不能确认,制动系事故发生时处于有效工作状态。
      经事后鉴定:皖L60670号客车在发生事故前的行驶速度为75-78公里/小时;豫N60023重型自卸货车在发生事故前的行驶速度为73-76公里/小时。
      (三)事故所在路段情况
      事故路段起点为萧县城西与S301桃唐路交叉口处,起点桩号为K39+150,终点为安徽省与河南省交界处,终点桩号为K74+848,路线全长35.7公里,二级公路设计标准,路面平直,视线良好,路段限速为80公里/小时。
      事故路段为南北走向(偏东北西南方向),沥青路面,路面全宽9米,西侧非机动车道0.7米,东侧非机动车道0.75米,机动车道宽7.55米,路肩宽1.3米,道路中间施划黄色虚线分道线,标志、标牌设置规范齐全,路面整洁无堆积物。
      事故路段由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青龙中队负责路面日常监管。
      (四)事故现场情况
      现场皖L60670号客车头西南尾东北停放在路面上,客车左前轮距公路东侧边线为700厘米,左后轮距公路东侧边线为590厘米。前挡风玻璃破损,车身两侧玻璃全部破损,客车车身前部有明显撞击痕迹,车前部严重变形。在该车后面的路面有车辆压印,长630厘米,始点距公路东侧边线565厘米。
      现场豫N60023重型自卸货车,呈头西南尾东北状,车头下路面干沟,左前轮距公路西侧边线为200厘米,左后轮距公路西侧边线为110厘米。车头有明显撞击痕迹,车头严重变形。在该车后面的路面上有车辆侧划痕迹,长570厘米,侧划痕起点距公路西侧边线375厘米,终点距公路西侧边线290厘米。货车左后轮与客车右后轮距离为550厘米。
      (五)事故相关情况
      1.事故发生时天气晴好。
      2.通过对双方驾驶人家属、亲戚的调查了解,事故发生前双方驾驶人身体和情绪正常。
      3.通过查询通信部门,两名驾驶人在事故发生时,均未有接打手机的现象。
      4.通过调取监控、现场走访等工作,查找到紧随皖L60670号客车其后行驶车辆驾驶人,据其反映:皖L60670号客车驾驶人驾车行驶至事发地点突然驶入相对方向车道,致使与对面驶来的豫N60023号货车发生相撞。事发前皖L60670号客车前右侧道路没有同方向行驶的车辆。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2年4月12日6时30分左右,安徽籍驾驶人冯明军驾驶皖L60670号少林牌客车(核载29人,实载24人)在国道311线往萧县县城方向(由南向北)行驶至58KM+930M处时,因操作不当,驶入对方车道,与相对方向行驶的河南籍驾驶人陈盼盼驾驶的豫N60023重型自卸货车从萧县往河南省永城市方向(由北向南)发生正面相撞,造成皖L60670客车驾乘人员21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受伤,豫N60023重型自卸货车上驾乘人员2人当场死亡,两车严重损坏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
      2012年4月12日6时35分,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案,在萧县311国道58KM+930M处,发生一起多人死亡交通事故。萧县交警立即出警,到达事故现场,维护现场秩序,指挥医院抢救伤者。同时将事故情况上报市、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
      接到事故报告后,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宿州市启动了重特大事故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和萧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都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工作,并调宿州、淮北消防和武警官兵参加事故救援,组织开展现场救援、现场维护和事故调查取证工作。成立了现场指挥、现场管控、现场勘查、现场施救、信息反馈、机动、善后接待和维护稳定等8个工作组,事故处置工作有序展开。11时50分,事故现场清理完毕,交通恢复正常。截止4月20 日,24名死者遗体已全部火化,死者家属情绪稳定。
      三、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直接原因
      皖L60670号客车驾驶人冯明军因操作不当,违法占用对方车道与相向车辆迎面碰撞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间接原因
      1.萧县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对事发路段安全监管不严,打击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不力。
      2.货车驾驶人陈盼盼驾驶豫N60023号重型自卸货车严重超载,扩大事故损失程度。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皖L60670号客车驾驶人违法占用对向车道,豫N60023号货车违法超载运输,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而造成的重大道路交通责任事故。
      (四)事故暴露的主要问题
      农村客运班线的投资运营体制造成安全管理缺失,有关部门对农村客运班车安全管理不严,农村客运班车驾驶人安全教育不到位。
       四、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建议免予追究责任人员
      冯明军,皖L60670号客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辆上道路行驶,因操作不当,驶入道路左侧,造成事故发生,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主要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免于责任追究。
      陈盼盼,豫N60023号重型自卸货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辆超过核载质量上道路行驶,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次要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免于责任追究。
      (二)建议给予行政处罚人员
      苏吉彬,皖L60670号客车登记人。违规私自转让该车经营所有权,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的责任,建议撤销该车从萧县-青龙集-苏庄客运班线经营许可,由萧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收回线路经营权;其3年内不准进入农村客运班线市场。
      (三)建议给予政纪处分人员
      纵榜华,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青龙中队副中队长。事发当天带班领导,对辖区路面管控不严,致使查处车辆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工作不力,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
       张雷,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青龙中队中队长。对辖区路面管控不严,查处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不力,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李华,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负责领导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对辖区内查处超载等违法行为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揣胜军,宿州市公路管理局萧县分局局长。按照县政府的工作分工,该分局牵头负责事发路段治超工作,对组织开展治超工作不力,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孙海,萧县道路运输管理所业务股股长。具体负责农用班车线路审批工作,对农用班线车驾驶人发证前的安全教育不到位,对私自变更车辆经营所有人监督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路明,萧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客运管理站站长。负责农用班线车安全稽查工作,对农用班线车日常监管不严格、驾驶人安全教育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
       陈伟,萧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组织开展道路货运源头治超工作不力,对农用班线车日常监管不严格,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
       郝景奇,萧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分管道路运输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开展道路货运源头治超工作不力,对农用班线车驾驶人日常监管不严格,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李祥龙,萧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副县级)。负责领导全县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对辖区内开展源头治超工作不力,对农用班线车的日常监管不严格,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王奎,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交通运输工作,对辖区内公路运输源头治超和农用班线车业主、驾驶人安全教育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四)建议给予行政处理的单位
      萧县人民政府。部署省、市有关打击道路运输违法超载行为不力,督促其相关部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不严格,责成其向宿州市人民政府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认真吸取事故教训。
      宿州市人民政府。落实国家、省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不严格,部署和督促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不到位,责成其向省人民政府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认真吸取事故教训。
      涉及有关责任人处理的,由宿州市按照干部和职工的管理权限落实到位,并及时将处理结果报省监察厅、省安全监管局备案。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特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建立农村客运班车公司化经营管理模式。现行农村客运班线的投资运营体制造成安全管理缺失,建议省政府组织制定公司化运营改造实施意见或制定地方性法规,省、市、县各级政府列出专门预算,安排财政资金,用于支持农村客运公司化改造,从制度上加强农村客运班车的安全管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思想认识,稳步推进农村客运公司化改造,建立以股份制公司化模式运营农村客运班车,做到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消除农村客运班车个体运营,杜绝个体农村客运班车游离于监管之外,从源头上解决农村客运班车的安全问题。要通过政策引导,整合农村客运班车线路资源,提高农村客运市场准入门槛,建立农村客运班线市场准入、退出机制,逐步完善以中心镇为依托向周边乡镇、村扩散的客运交通管理网络,进一步便捷农村群众出行。
      (二)宿州市、萧县两级公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大路面管控力度,认真研究分析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超限超载等危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完善勤务模式,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严查严管农村客运车辆,及时依法查处各类车辆超速、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宿州市、萧县两级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管理职责,扎实做好源头治超和农村客运安全监管。要加强农村客运经营者及驾驶人的安全、职业道德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加强农村客运车辆、驾驶人动态监管,严把审批关和发证前的安全教育,督促其履行安全职责。同时,要加大对运料货物、货场的日常监管,从源头上制止超载车辆上路行驶。
      (四)宿州市、萧县两级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分析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通行条件,科学、合理地设定能够保障安全行车的限速标准,完善交通安全标志、标牌和标线,对特殊路段要采取有效安全措施进行处置,改善道路行车条件和环境。加大农村道路、急弯、陡坡等特殊路段以及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治理,大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生命防护工程,逐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