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检查不仔细,护栏门晃开侵限,刮坏信号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一、 事故概况

  a) 年4月1日晚,工程车司机、车长准备用轨道车G111挂N18平板车运送维修人员到长寿路站进行线路保养。在出车前车长对车辆状况进行例行检查,发现有一些护栏放在平板车底板上,其余护栏插好牢固,但未对东西两侧的活动门作细致检查。23:50分552次从车厂12道发车,23:52分以15km/h运行到坑口上行站台,司机听到异响,立刻采取紧急制动后发现坑口站上行站台X208信号机被平板车东侧护栏门刮坏在地。

  二、 原因分析

  a) 平板车上的护栏门制作工艺粗糙,随意颠倒安装,且护栏门不能扣住,可任意摆动。

  b) 动车前车长、司机车检查车辆状态不细致、不彻底、臆测行车,导致平板车过车厂S曲线时将护栏门晃开后侵限。

  c) 司机推进运行时,只看车长的手信号,而未能对前方情况进行全面观察。

  d) 此次事件定为事故苗头。

  三、 防范措施

  a) 制订平板车护栏门的安装,检查、管理规定,明确职责划分。

  b) 加强作业前(动车前)的检查,对装载的货物及护栏等认真检查,不单考虑静态的安全,也要考虑动态的安全。

  c) 推进运行按限制速度,加强对前方的嘹望,发现危及行车安全及时停车。

  d) 工程车作业要派有经验司机或管理人员跟班把关。

  e) 通过这样的事件,引导全体员工认真讨论,吸取教训,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