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0年余家湖站“1.27”电力机车进入无网区D类一般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事故概况:

2010年1月27日9:18分,电41043次到达余家湖车站3道停妥,进行摘挂作业。计划3+4、5-2、3道连挂开车。8:57分,车站值班员通知站长上岗。9:20信号员开放52281次通过信号后,因身体原因向车站值班员请假后去卫生间。9:25分,电41043次开始作业,车站值班员排列3道牵出信号(3道至牵出线),联控司机动车。9:30分,调车长通知信号楼,电41043次机车进入无网区(牵出线)。构成电力机车进入无网区D类一般事故。

原因教训

1.车站值班员有章不循,违章蛮干。作业中严重违反《站细》第80条第一款“利用电力机车在站进行调车作业时,只允许在有接触网的线路上作业,禁止利用电力机车连挂车组向无接触网或接触网停电的线路取送车”规定;特别是在同意信号员去卫生间的情况下,既不通知值班干部,且在排列调车进路时,未严格执行《站细》第80条第三款“防止电力机车调车作业进入无电区的规定”,未认真确认机车径路,将电41043次排入无网线路,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襄樊车站及余家湖车站专业管理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余家湖车站12月12日电化开通,在开通前及开通初期路局反复强调,要根据设备和设备变化情况加强职工的教育、培训、考试,在信号楼进行线路挂网示意图揭挂,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职工伤亡和电力机车放入无网区事故的发生。而在电化开通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发生了这起事故,说明襄樊及余家湖车站对职工的培训教育不到位,现场卡控措施不力,职工对现场作业情况的变化没有一个强烈的认识,对电力机车的运行和径路缺乏充分的警惕,挂网示意图形同虚设。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3.余家湖站干部现场作业控制不力。41043次本务机进行甩挂作业时,车站站长已到现场进行作业盯控,但对作业中的调车进路这一关键环节没有进行严密的盯控,在调车进路建立后没有通过开放的调车信号及时发现已建立的进路将导致电力机车进入无网区而及时进行制止,从而没能防止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