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焦化厂炼焦二车间3号熄焦车脱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6日

一、事故单位:焦化厂
二、事故类别及性质: 这是一起因违章操作,设备管理不到位导致的责任事故。
三、事故等级:单位级
四、发生时间:2013年6月13日10:00左右
五、事故地点:焦化厂炼焦二车间3号牵车台
六、影响生产时间:6小时
七、直接经济损失(或后果):12400元
八、事故经过
2013年6月13日9:30分,3号熄焦车在出完6号炉115号碳化室焦炭后,启动3号熄焦车准备熄焦时,熄焦车无法行动,熄焦车司机荀瑶立即汇报值班长苏伯虎,通知钳工迅速过来处理。钳工班艳飞和王雪迅速赶到现场后,询问了大致情况,就进入车底放好挡车器,立即调整处理行走电机抱闸,松开了抱闸背帽后,出来让熄焦车司机试了一下车,仍然没反应。值班长苏伯虎又用对讲机呼叫了值班电工过来检查电气系统。电工王宝、李永前到达后,询问了大致情况,便去了配电室,刚打开配电柜门还未来得及检查,熄焦车司机荀瑶又试了一下车,熄焦车可以向南行动,电工在配电室发现车可以走了,就又回到驾驶室观察。此时因现场情况紧急,红焦已经在车厢烧了10分钟,熄焦车司机荀瑶没有与钳工、电工确认熄焦车是否彻底恢复正常就开动熄焦车,并逐步升到3档行驶。行至3号凉焦台处,开始刹车,发现不起作用,就立即按下急停按钮,仍然没有效果。熄焦车由于惯性冲过了熄焦塔,将轨道上用来挡车的枕木撞掉,又撞掉了两道挡车器,冲过了牵车台围栏后陷进了花砖道里。
事故发生后,值班长苏伯虎立即向厂调度室汇报,调度室通知相关领导和消防保卫部,迅速到达现场组织抢险熄焦。12点左右红焦被熄灭,15点30分熄焦车恢复生产,事故影响5号、6号炉生产6小时。
九、事故原因
1. 3号熄焦车压缩风电磁阀进沙子,出现卡阻现象,造成制动行走电机抱闸失灵,发生脱轨事故。
2.熄焦车司机荀瑶因着急熄焦,恐怕烧坏设备而没有对熄焦车行走抱闸的可靠性进行确认就急于开车,属于违章行为。
3.轨道挡车器安装不牢固,没有起到有效的挡车减速作用。
十、事故认定及处理
1.炼焦二车间3号熄焦车司机荀瑶没有对熄焦车行走抱闸的可靠性进行确认就急于开车,导致事故扩大,负主要责任,处罚500元,并进行过六关教育。
2.炼焦二车间工段长苏伯虎对现场紧急抢修指挥不当,未及时通知熄焦车司机检查确认抱闸可靠性,且未能及时制止开车行为,处罚500元,免去值班长职务,并在车间会议上作检查。
3.炼焦二车间设备主任杨昭君对熄焦车行走抱闸存在的问题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未及时消除此类故障,负管理责任,处罚1000元,并在车间会议上作深刻检查。
4.车间副主任孟庆和负责5#、6#炉工作,对本次事故负管理责任,处罚1000元,并在车间会议上作深刻检查。
5.炼焦二车间主任郎铁锁负管理责任,处罚1000元,并在车间会议上作深刻检查。
6.装备动力科未检查发现熄焦车抱闸存在的问题,负管理责任,考核装备科1000元。
7.安全科未认真检查落实挡车枕木及挡车器的可靠性,负管理责任,考核安全科1000元。
8.厂长助理赵大卫分管炼焦二车间,负管理责任,考核1000元,责令其组织炼焦二车间召开反思检查会议,对本次事故进行深刻反思,吸取教训。
9.生产副厂长董群学分管炼焦二车间,负管理责任,考核1000元,并在焦化厂例会上做检查。
10.厂长吴剑峰负领导责任,在集团公司例会上做检查。
十一、整改措施
1.炼焦二车间要在机侧三层边沿离煤塔10米处、焦侧离熄焦塔50米左右,除尘干管管架上明确标示装煤车和熄焦车减速区域,要求装煤车司机和熄焦车司机严格执行降档减速,确保安全,责任人杨昭君,6月17日完成,安全科检查验收。
2.电仪车间根据生产情况要对拦焦车走行电机频率进行调整,减慢拦焦车行驶速度,责任人王宁,6月17日完成,装备动力科验收。
3.装备动力科立即组织各生产车间维修主任、段长,电仪车间对全厂各大车行走抱闸制动、限位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按照“四定原则”落实整改,责任人张海涛,6月20日完成,设备副厂长张保强组织验收。
4.由装备动力科研究制定电磁阀故障及抱闸故障的处理方法,并下发学习,彻底解决电磁阀卡阻问题,并制定详细的点检要求,明确设备专工、维修工、电工、操作工点检内容,对点检出的问题必须跟踪处理,实行闭环管理。责任人张海涛,6月20日完成,设备副厂长张保强组织验收。
5.安全科组织对各大车挡车器的可靠性进行检查,对可靠性差,需要加固的,立即下发隐患整改单,并监督整改落实。责任人赵亮,6月20日完成检查,安全副厂长张志春组织验收。
6.由装备动力科出技改方案在炼焦二车间各大车上安装独立的急停装置。责任人张海涛,6月30日拿出方案,报化工中心审批后,采购安装使用。
7.进一步规范检修作业票办理,由安全科制定检修项目分级管理及作业票分类办理的相关规定,明确不同检修项目作业票终审签批流程,6月20日完成并下发实施。
8.炼焦二车间立即对大车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操作,组织司机进行重点学习和掌握,由车间安全员和工艺技术员进行一对一考核,对于不合格人员进行岗位调换,确保大车在紧急情况下司机能按照程序正确处置。
9.两个炼焦车间要立即制定牵车台使用管理规定,由电工对牵车台进行断电,牵车台使用前必须办理用电作业票,由车间领导审批签字,电仪车间电工检查作业票后,送电使用;使用完毕后必须立即恢复,确保牵车台与熄焦轨道保持一致,并断电。责任人郑波、郎铁锁,6月17日下班前完成,并报装备动力科和安全科审核备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