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桑树坪矿“9.23”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5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12年9月23日11时45分,桑树坪煤矿平峒11号煤总回发生一起绞车运输事故,11号煤总回四部绞车提升材料,因绞车司机操作不当,钢丝绳缠住绞车司机右脚,造成1人伤亡。死者年龄53岁,高中文化程度,已参加工作31年。
二、事故经过
2012年9月23日八点班,平峒机电一队队长安排四名职工在回收11#煤总回废旧物料工作过程中,该巷道因巷道此起彼伏,采用的是对拉绞车提升运输材料。绞车司机吴某到达现场后使用一部绞车钩头拉运另一部绞车钩头,由于拉运绞车钢丝绳乱,操作职工吴某采取脚蹬乱绳的方法时被钢丝绳将其右脚缠绕,并将其拉至绞车下导致死亡。
三、事故原因
㈠直接原因
绞车司机吴某操作方法不正确,不安操作规程执行操作,安全思想意识淡薄,在绞车运行中用脚蹬乱绳,导致把自己缠进钢丝绳内无法摆脱而致死。
㈡间接原因
1、现场轨道运输条件差。轨道运输安全设施不健全,巷道内底板底鼓变形严重,轨道多处扭曲变形,绞车安装位置不对向。
2、机电运输管理不到位,11#煤皮带集中巷坡度起伏变化大,未按照斜巷运输进行管理,且对设备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未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
3、现场安全管理不严,安全监督检查有漏洞,对职工习惯性违章作业行为未及时发现并制止。
四、防范措施
㈠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增强职工安全自保意识。
  ㈡严格按操作规程规范操作,对拉时必须由两人执行,严禁违章作业。
㈢当绞车司机发现绞车钢丝绳乱必须停止运行绞车,人工作业处理乱绳。
㈣各单位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设备的维修与维护,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
五、事故点评
这起事故是一起典型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造成的,如果班长安排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就会避免事故发生,如果死者能够按照保护职工十项基本权利,杜绝一人作业,将不会发生事故。暴露了职工经常习惯性违章作业,体现了安全管理混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