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31”昌北网工区违章上道被撞死亡较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1日

概况:2010年1月31日21时19分,南昌供电车间昌北网工区某工长,接到管内某站21#接触网支柱倾斜故障的通知后,通知本工区作业人员赶往现场。工区作业人员乘接触网作业车到达乐化车站后,接触网工共4人,携带照明灯具和检修工具前往故障现场途中,在该线路路肩具备行走条件的情况下,违章行走上行正线道心,21时56分行至该站北端上行道岔区K1442+310m处,1人发现后方来车跳下,3 人被后方驶来的2532 次旅客列车以110km/h的速度碰撞,当场死亡,构成铁路交通较大事故。
        原因分析
        1.作业人员遵章守纪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接触网工4人,在前往故障现场途中,在该线路路肩具备行走条件的情况下,违章行走道心。
        2.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不落实。没有按照规定分工和布置安全注意事项。昌北网工区在接到处理故障通知后,没有对抢修作业人员进行分工,没有布置安全注意事项,造成作业人员前往故障现场途中,处于无人指挥和安全监护的状态。
        3.现场管理和作业过程严重失控。一是工长接到通知后,在未指定其他人负责的情况下,与驻站联络员乘汽车先行前往,致使乘坐接触网作业车前往故障现场的9名作业人员与施工作业负责人分离,丧失了安全互控时机。二是未按规定设置现场防护,导致驻站联络员无法与现场防护员取得联系,来车无法通知作业人员,丧失了安全监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