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辽工务段职工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8日

  事故经过。1月10日9时10分,通辽工务段吐列毛杜线路车间西哲里木工区工长吴宝成带领线路工金银国(男,32岁)、孙国强(男,26岁)和现场防护员杨柏青等8名职工,与该车间技术员裴洪昌、段验收室验收员臧兴会共11人,一同抵达通霍上行线329. 200公里进行线路晃车整治作业。12时50分,作业到上行线329.060公里处时,吴宝成和线路工张金鑫离开作业群体,到下行线328.900公里处紧固钢轨接头螺栓。在西哲里木站驻站的常铁辉先后于12时54分和12时59分,电话通知站在下行线侧路肩上的杨柏青,分别对上行霍83662次、下行霍88541次接近进行了预告和确告,杨柏青先后告知了现场作业人员。

  13时02分42秒,下行霍88541次通过作业地点,将杨柏青和作业人员隔开。13时03分35秒,霍83662次运行到上行线330.010公里处时,司机发现本线前方有4人作业,立即鸣笛并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其中2人慌忙下道,金银国和孙国强下道不及,被时速75公里的列车撞上,当场死亡。列车停在328.539公里处,越过撞击点471米。

  事故原因

  1. 现场作业人员严重违章。防护员杨柏青接到驻站防护员列车接近报告后,不及时督促作业人员下道避车,站在邻线路肩上,邻线列车通过时,阻挡了瞭望本线来车的视线,完全失去了防护作用。线路整修人员接到防护员列车接近、下道避车的通知后,没有及时停止作业、下道,在防护员被列车隔开后,邻线列车通过时他们仍没有停止作业和下道避车,不瞭望本线来车。作业人员严重违章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现场负责人和干部严重失职失责。杨柏青不掌握安全防护知识,不具备防护员资格,工长吴宝成却违规安排他担当现场防护。作业现场瞭望条件差,通讯条件不好,吴宝成不仅没有增设现场防护员,没有在现场盯控人员作业,而且还远离作业地点,不设防护处理邻线病害。段验收员臧兴会、车间技术员裴洪昌对这些违章问题视而不见,测量作业中同样未设防护。现场负责人和干部违章指挥,安全意识淡薄,好人主义严重,带头违规作业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 线路车间主任严重失职。吐列毛杜线路车间主持工作的代副主任曹万军没有真正吸取“2.26”事故教训,对冬季营业线施工作业人身安全工作不重视,对天窗外扩大施工范围不掌握,对恶劣天气下进行作业不组织安全预想,对瞭望条件较差区段作业安全防护没有提出针对性要求。日常他放纵现场违章作业,对存在的严重违规作业组织、违章作业行为没有从严整治,使车间劳动安全管理流于形式,是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4.利用列车间隔违章作业。事发地点曲线病害突出,且部分病害必须在天窗内处理。段调度没有把车间提报的曲线拨道作为重点进行审查,也没有提出具体要求,就盲目同意工区利用列车间隔作业,参与作业的裴洪昌、臧兴会也不制止,使曲线拨道作业在列车间隔中违章进行,为这起事故埋下隐患。

  5.段对劳动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1月8日,路局召开了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对沈阳工务段作业人员下道晚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各单位采取有效手段,深刻吸取“2.21”、“2.26”事故教训,加强安全教育,杜绝伤亡事故发生。局安监室针对这起险情,下发了通报,对责任者给予调离处理,对冬季劳动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但是通辽工务段尽管转发了电报,提出了要求,但现场跟踪发现隐患,整改问题不到位,与“2.26”事故时隔不到2年,再次发生同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