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行车安全无小事 带病上线酿大祸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6日

安全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是铁路的“饭碗工程”,安全不好是最大的失职。
        2008年10月24日,56603次(中铁电化局自轮运转设备)编组6辆(作业车+作业车+平板车+轨道吊车+平板车+作业车),列车在涿鹿站0时12分开车,延庆站1时27分通过, 1时43分19秒与区间停留的77007次两万吨货运列车尾部车辆相撞,造成第一位作业车、第二位作业车脱轨,并侵入大秦空车线,第二位作业车上的司机死亡。
        经救援大秦重车线于16时14分开通,扣除3小时施工天窗时间,实际中断重车线行车11时31分;空车线于11时36分开通,扣除2小时26分施工天窗时间,实际中断空车线行车7时27分构成铁路交通较大事故。 
        事故原因分析
        中铁电化局作业车司机严重违反《技规》251条规定,在区间通过信号机显示红灯的情况下,没有及时采取有效停车措施,闯过了2788号信号机。同时,该自轮运转设备的运行监控装置故障,没有起到红灯前控车作用,导致列车与前行的两万吨列车追尾冲突。
        该事故构成铁路交通较大事故,列中铁电化局主要责任,列太原铁路局次要责任。
        事故暴露的问题及教训
        作业人员严重违章。一是本务位作业车值乘司机、副司机了望不认真,不按地面信号显示要求行车。作业车司机在区间通过信号机显示黄色灯光的情况下,臆测行车,控速过高,在隧道内了望不认真,在距离信号机只有30米时,才发现信号机显示红灯,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太晚,造成冒进信号与前行列车尾追。二是轨道车司机严重违反铁道部有关规定,在发现运行监控装置故障后,不仅没有及时向车站值班员汇报,也没有执行“以不超过20公里的速度运行至前方站停车处理”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