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7·14”车辆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4日

 2013年7月14日2时左右,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董文正竖井五中段料仓口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
  事故发生后,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安监局、监察局、公安局、总工会相关人员组成的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7·14”车辆伤害事故调查组(简称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县检察院派员参加,对该起事故展开调查。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查阅相关资料,查清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责任单位及工程概况
  (一)事故责任单位概况。
  1.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
  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1993年建矿,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130827000003732),有效期限2003年10月13日至2023年10月13日,法定代表人董连民,经营范围:铁原矿采选、铁精粉加工销售、收购矿石;采矿许可证(证号C1300002010062120074387),有效期限2010年6月28日至2015年6月28日;主要负责人董连民,在册职工172人,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事故的系统为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董文正竖井,该系统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冀)FM安许证字[2012]承延010030号),有效期限2012年6月4日至2015年6月3日,该井位于板城镇范围内,资源整合后采矿权在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范围内。
  2.承德大正矿业有限公司。
  承德大正矿业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板城镇,董事长:董文正,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130827000003190),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鸣天,经营范围:收购铁矿石、生产和销售铁精粉;承德大正矿业有限公司为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董文正竖井的实际投资人和控制人,2013年5月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与承德大正矿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书》,明确双方的安全管理职责和责任,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对董文正竖井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并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后果承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体责任,乙方承德大正矿业有限公司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后果承担一切安全管理和法律责任。
  3.葫芦岛市杨矿矿建工程有限公司。
  葫芦岛市杨矿矿建工程有限公司,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铁路北6-3号楼,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211400000037958),法定代表人李桂荣,有效期限2009年9月8日至2019年9月7日;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辽)FM安许证字[2011]XP015195)许可范围:采掘施工作业,有效期2011年9月7日至2014年9月6日,资质等级矿山施工总承包叁级; 2011年6月承德大正矿业有限公司将董文正竖井井下采掘、施工等工程发包给葫芦岛市杨矿矿建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任立江,双方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责任,承德大正矿业有限公司对葫芦岛市杨矿矿建工程有限公司董文正竖井施工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并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后果承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体责任,乙方葫芦岛市杨矿矿建工程有限公司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后果承担一切安全管理和法律责任。
  (二)工程概况。
  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董文正竖井257水平(三中段)以下是“三同时”工程,2013年5月10日承德市安监局出具了《关于承德宽丰唐家庄矿业有限公司董文正竖井地下开采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的批复》(承市安监字[2013]205号),施工队伍葫芦岛市杨矿矿建工程有限公司2011年6月与承德大正矿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矿山工程施工合同》,目前施工队正在对五中段进行施工作业。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3年7月13日晚上7点左右,葫芦岛市杨矿矿建工程有限公司装载车司机柏中峰、运矿车司机马利刚和关立荣一起乘罐到董文正竖井五中段作业,柏中峰负责用装载机装料,马利刚和关立荣各驾驶一辆运料车来回循环向五中段料仓倒料,每循环一次约20分钟。7月14日凌晨2点左右,关立荣运料到料仓时,看到马利刚驾驶的车在料仓口停着,翻斗支到一半,车厢里还有很多料,关立荣感觉情况异常,立即停车上前,发现运料车大架子断裂,将驾驶员马利刚挤在了方向盘上,关利荣立即向五中段当班领导周俊杰汇报,二人即刻赶往事故现场,发现车体变形,大架子断裂,马利刚已经昏迷。
  (二)事故上报情况。
  事故发生在7月14日凌晨2点,企业于14日7点向县安监局进行了上报,属于迟报。
  (三)事故救援情况。
  周俊杰一看现场施救不了,立即安排关立荣去叫柏中峰,自己乘罐升井叫人,到井上后一边到井口宿舍喊人一边用电话通知施工队安全副经理孙振华,5分钟左右副经理孙振华、王闯带领两名钳工、一名维修工先乘罐到井下实施救援,用电焊机将方向盘连杆割断后将马利刚救出,3点多将伤者马利刚抬到井口等候的救护车上,医生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急救,到达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
  死者:马利刚,男,36岁,初中文化,井下运输司机,宽城县板城镇北大岭村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