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4”重大交通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1日

2002年12月4日15时30分,某石油管理局总机械厂油田机械产品服务公司驾驶员姚某驾驶黑E·A3625号江西五十铃轿货车,在执行任务返回途中,车辆发生侧滑撞在前进方向左侧大树上,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车辆严重损坏。
  一、事故经过
  该局总机械厂油田机械产品服务公司成立于1988年2月,科级单位。该单位主要从事抽油机产品售后服务工作,服务区域为大庆油田各采油厂、矿。
  2002年12月4日15时30分,总机械厂油田机械产品服务公司驾驶员姚某驾驶黑E·A3625号江西五十铃轿货车到大庆油田采油八厂三矿309队13-60号井执行更换抽油机吊绳任务,当日天气晴朗,部分路面上积有冰雪。
  在返回途中,由南向北行至东干线前进加油站南200米公路处时,由于驾驶员姚某驾车超速行驶至冰雪路面,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当,轿货车产生侧滑,驾驶室左侧中部撞在前进方向左侧大树上,乘坐该车的单位职工崔某(男,33岁)当场死亡,驾驶员姚某(男,46岁)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韩某(男,33岁)经大庆市红岗区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顾某(男,40岁)经大庆油田总医院确诊为左侧6、7根肋骨、锁骨骨折,面颈部受伤。五十铃轿货车损坏严重。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驾驶员姚某安全意识淡薄,违章超速行车至冰雪路面时,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当,致使五十铃轿货车产生侧滑,撞在前进方向左侧的大树上,造成事故。
  (二)间接原因
  冬季天气寒冷,东干线为普通两车道沥青路面,加之部分路面有冰雪,摩擦系数降低,极易发生侧滑。
  (三)管理原因
  1、驾驶员思想麻痹,意识松懈,遵章守纪的观念不强,驾驶技能低下,最终酿成重大交通亡人事故。
  2、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驾驶技能培训不充分、不到位,教育形式单一,缺乏针对性。
  3、放松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放松了对交通安全工作的管理,重别是对驾驶员的安全管理,监督检查不到位,不够深入细致,导致了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一)单位主要领导放松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放松了对交通安全工作的管理,重别是放松了对驾驶员的安全管理。
  因此,各级领导,重别是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对企业、对职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承担起各自的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把各级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和监督。
  (二)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教育形式单一,不够深入细致,缺乏针对性,导致了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最终酿成悲剧的恶果。
  因此,要深刻剖析事故形成的原因和教训,将事故通报传达到每一名员工,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把扎实的安全基础工作真正做到让职工入心入脑,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岗位工人的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技能教育,进一步加强驾驶员的法律法规和遵章守纪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了岗位工人和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三)习惯性违章行为依然严重,各级管理人员视若无睹,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淡薄。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加强各项安全基础工作,做好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必须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遵循“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实行交通安全责任制。厂属各单位领导必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确保交通安全。
  (四)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全员参与的意识不强。
  因此,针对驾驶员习惯性违章行为,要组织开展路面交通安全检查,针对“三交一封”和集中停放的车辆,开展夜间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堵塞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使职工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关心安全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